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向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1137012698888319M/2023-6439011
文字解读
2023-05-26

关于《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向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一、政策背景

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是我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早在2013年,中央就提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此之后,各地区也纷纷跟进,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权下放。

二、政策依据

《建筑法》、《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山东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城市供水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山东省水资源条例》、《水土保持法》、《山东省水土保持条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等规定。

三、出台目的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推动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快速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四、重要举措

(一)优环境,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以建好政务服务中心为抓手,推进流程不断优化提速,从每一个项目的每一个审批环节上增效挖潜,压缩不计时审批时限,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批手续。

(二)做好新下放事项承接工作,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承接县行政审批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下放的权力事项,目前正在积极对接进行培训学习,尽早实现开发区内部审批。

(三)以健全的管理制度保证审批规范有序,从审批服务的程序到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着力实现“一站式”规范化服务。

(四)对接县行政审批大厅到经济开发区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开设“绿色通道”。

(五)全力打造“不打烊”网上政府,深化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证照应用,不断提高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审批业务使用率,深化 “互联网+政务”建设,推进智能审批,实施 “不见面审批〞。

五、名词解释

互联网+政务服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信息监控等技术手段上的创新创意,信息通过互联网被采集、输送,大大舒缓信息传递的资金、人力、时间成本。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概念,体现了简政放权中放管结合的理念,让政府的服务功能得到提高。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是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立改废释:新立、修改、废止、解释。

六、保障措施

权力下放后,县直单位要加强对承接机构的指导、培训和监督,提高其履职能力,并及时纠正承接机构的不当行为。承接机构要主动向县直单位反映情况,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人员设备要求较多的事项,承接机构难以单独实施的,应请求县直单位支持,县直单位不得拒绝。

七、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解读机构: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具体联系人:冷雪

咨询电话:0531-82336101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