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媒体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1137012698888319M/2022-6387831
县政府办公室
2022-09-23

媒体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商河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主任赵营田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接受了商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具体解读如下: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背景和决策依据是什么?

商河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主任赵营田: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之一,是全社会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业机械安全监管,预防和杜绝农业机械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我县“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根据《农业农村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农机发〔2022〕1号)、《山东省“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鲁农机监字[2022]5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商河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主任赵营田: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机安全生产作纳入镇(街)目标管理考核。

2、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街、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创建活动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3、开展农机驾驶(操作)员安全教育集中培训、多媒体宣传、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等活动,提高农机手和广大农民群众懂法、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

4、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建立辖区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台账。 

5、联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大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和田间、场院、农村道路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6、严格规范牌证照管理,推进“亮尾工程”和农机年审检便民化服务,加强作风建设。

记者:请您发表一下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看法?

商河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主任赵营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有效压降事故总量,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素质为主体,坚持依法管理,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公开办事流程,规范农业机械行政许可、执法、处罚行为。加大农业机械安全宣传力度,加强源头管理,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联合执法行动,努力实现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监管机制基本完善、监管能力明显提高、风险隐患明显减少,农业机械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向好趋势。

解读电话:0531-84880044

解读单位:商河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县政府办公室

1191

信息发布总数

165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