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专家解读:《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
1137012698888319M/2022-6387678
县政府办公室
2022-09-28

专家解读:《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923132858.jpg

山东海诺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贵宾解读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

张贵宾:山东海诺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九三学社社员、知识产权贯标审核员,香港公开大学MBA,2019年被济南市市委组织部评为济南市泉城产业领军人才,2022年被九三学社山东委员会评为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十佳技术经理人。从事知识产权及其他成果转化相关工作已20年,在人脉、业务能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擅长策划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辅导、处理中国专利申请、专利无效、专利诉讼及PCT申请国际国家阶段业务,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环保、材料、机械等各类相关领域,多次参与国内外知名案例专利诉讼、专利无效答辩。同时长期在各大型企业兼任知识产权咨询顾问,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在行业内获得很高的认可度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社会兼职:山东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企业经营管理学会副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志愿服务专家,山东省科技厅入库专家,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山东发明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山东省民营企业省直专家库专家,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专家库专家。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作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制定了《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通知》出台的政策背景是什么?指导思想和制定依据是什么?发展目标是什么?重点任务是什么?山东海诺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贵宾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一、《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围绕商河县社会公众和创新创业主体对于知识产权信息的现实需求,为做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进步。

二、《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要求,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县为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度可持续发展。

三、《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一是,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对全县经济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二是知识产权高质量供给机制更加健全。三是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更加高效。

四、《商河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是知识产权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建立健全与知识产权事业同步协调发展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将知识产权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部门协调机制,统筹规划人才建设中的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转移转化能力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指标。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增质优。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培育一批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企业。

三是知识产权运用更加高效顺畅。不断提高专利技术产业化实施率,形成一批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强的重点专利产品。以知识产权助推现代高效农业、高端生物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温泉康养及各类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经济开发区和各镇(街道)工业园区承载空间,促进商河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加强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对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沙龙活动,探索通过协会组织建立知识产权自律和维权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加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五是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积极培育、引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指导、帮助和鼓励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知识产权运营。

 

咨询单位:商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咨询电话:0531-84889087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县政府办公室

1191

信息发布总数

406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