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专家解读:《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1137012698888319M/2022-6387676
县政府办公室
2022-09-09

专家解读:《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image.png

崇峻,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高层次C类人才、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第十三批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影响济南科创先锋、中国农业机械科技创新贡献人物、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领先企业家,获授权专利50余项,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好技术、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优胜人选、中国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泰山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名牌、齐鲁银行杯奖等奖项。

为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出台的政策背景是什么?制定依据是什么?发展目标是什么?重点任务是什么?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崇峻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伟大实践,让残疾人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根据《济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获得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文化体育有较大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和深入,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更加完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更加充分、社区融合更加全面。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法治保障体制更健全,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手段更丰富。

四、《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共有八个方面,包括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康复服务供给质量,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推动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残疾人法制建设,深化残联组织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方法。

 

 

咨询单位:商河县残疾人联合会

咨询电话:0531-84880157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县政府办公室

1191

信息发布总数

388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