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1137012698888319M/2022-5223729
农业、林业、水利
商政办字〔2022〕6号
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7-26
2022-07-26
有效

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商政办字〔2022〕6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单位):

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是一项涉及粮食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调查工作。按照农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开展样本轮换,是保证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代表性、确保粮食产量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国家统计局定于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为做好我县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通过抽样调查技术与遥感测量技术相结合,抽选出对省级和市、县级有代表性的样本村和样方地块,用于推算全省和分市县粮食产量数据。本次样本轮换对象是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的所有样本村和样方地块,涉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调查和单产调查,既包括以山东省为总体的省级农作物调查样本,也包括以县为总体的县级农作物调查样本。样本轮换原则是依据当前农业生产分布情况,抽选出满足精度要求,代表性较好,能够开展现场调查,可以稳定使用的调查样本。样本轮换范围覆盖全县所有粮食生产村,抽样总体是所有粮食生产村域内的农作物种植用地,预计从中抽选农作物产量和种植面积调查样本村20个、样方60个。

二、组织实施

国家统计局商河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包括县域内的抽样框信息摸底、样本村核实、样方地块落实、辅助调查员选聘培训、新样本试调查、后期样本维护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县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支持国家统计局商河调查队开展样本轮换工作。涉及调查工作的相关镇(街道)、村(居)委会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现场调查和样本落实工作。要统筹做好样本轮换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现场调查时按照要求采取必要防护措施,确保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人身安全。

(二)强化工作保障。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协助做好调查对象的沟通协调,县财政部门要安排相应经费予以保障。国家统计局商河调查队要根据实际样本量和各阶段工作量,合理测算和使用费用,保障调查人员、调查用车和相关设备等物资需求,强化PAD、无人机、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确保辅助调查员补助足额发放。

(三)确保工作质量。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和〈2022年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的通知》(国统办农村字〔2022〕17号)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确保样本抽选的准确性、随机性和代表性,高质量完成样本轮换工作。统计调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调查资料不得用于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以外的目的。


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