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直通百姓》-商河县民政局

时间:2023-05-26 14:56
浏览量:
字号:

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商河县民政局。来到我们直播间与听众朋友直接对话的是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朝阳同志,一同来到我们演播室的还有局党组副书记王玉彦同志、局党组成员、县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帆同志,救助服务科刘会燕科长、养老服务科张乾科长,如果您有关于民政方面的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都欢迎您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会请民政局的领导和您在线沟通。同时,本轮直通百姓还为您开通了网络直播,欢迎您关注商河广播电视台或登录商河融媒观看在线视频直播内容。

主持人:白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政务监督热线。

白局长: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电台直播间,和广大听众进行零距离的沟通和交流。希望通过这一渠道倾听大家对民政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解决大家关切的问题,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县民政局的各项工作,对民政工作给予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1、主持人:民政工作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其中结婚登记、殡葬管理、最低生活保障等多项与百姓的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但是可能还有许多职能不被大家所了解,下面,白局长请您向我们的听众朋友简单介绍一下民政局的基本职能好吗?

白局长:民政部门承担着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职责,具体来讲就是统筹规划实施全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统筹规划全县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残疾人两项补贴、儿童收养、孤困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指导全县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规范管理社会组织;负责全县婚姻登记、殡葬管理、区划地名等基本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2、主持人:白局长,我们都知道,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那我们民政部门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效?

白局长:县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全县“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新样板”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基本职责,立足全县工作大局,坚决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加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拓展提升基本社会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救助方面:突出兜底作用,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稳步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建立民政、人社、残联、医保、退役军人等部门间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夯实精准救助基础。进一步细化支出型临时救助标准,增强救助工作的精准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对已在册困难群众和防返贫监测帮扶重点对象,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做到筛查预警、数据共享,共同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落细,织密织牢救助兜底保障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认真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及孤困儿童保障,组织开展了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孤儿健康体检等活动,按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规范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慈善募捐、“慈心一日捐”等募捐活动,为全县疫情防控、幸福院、慈善助学等工作的开展实施提供了保障。积极推进社工站建设,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残障康复等领域开展了专业化、多元化和规范化服务。

(二)社会福利方面: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建立了商河县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养老服务工作,研究解决养老服务工作重大问题。截至2022年,全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达到国家二级养老机构标准,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100%;全县12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64处农村幸福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长者助餐、休闲娱乐等服务,已惠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30000余人次。商河康养舜鑫园养老服务中心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新增护理型床位962张。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签订新建小区配建养老用房移交协议7处,投入运营3处;对符合条件的16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商河县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能大赛并获得全市“福彩杯”优秀组织奖;组织全县325名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员和专兼职老年社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了养老护理水平和养老护理队伍的职业素质。

(三)基层政权方面:深化城乡社区基层治理。新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处。编制《商河县村务公开目录》,统一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间和形式;深化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成立联合督导组,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好议事协商工作,建立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主导的议事协商机制,制定协商目录。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村庄撤并工作部署,制定《商河县村民委员会调整标准》。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巩固深化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整治成果,推动落实村级组织职责任务、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管理。常态化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扎实做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排查整治行动,社会组织管理有序。

(四)专项社会事务方面:聚焦便民利民,不断增强民政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倡树婚丧文明新风活动,成功举办“牵手浪漫七夕·共筑美满婚姻”集体颁证仪式,举办《爱情银行》婚前辅导活动。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改造提升公益性公墓6处,其中公益性祠堂3处,公益性公墓3处。积极落实基本殡葬减免政策,减免基本殡仪服务费用637万元。依法开展边界线联检,扎实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和地名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国家地名词典》《省地名诠释》等的编纂、审校工作;加强路名牌巡查、保洁、维护工作。

(五)落实落细责任,确保民政领域安全稳定。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的原则,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不出事故。开展了防范打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全县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等;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方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及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度汛。全力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培训,落实场所码扫描查验制度,扎实做好养老领域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督导检查,特别是封闭管理期间,通过电话、线上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为老人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3、主持人:刚才,听了白局长的介绍,我感到咱们民政部门各项工作措施都很细化,每项工作也都密切联系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我们先来说说社会救助方面,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深受群众关注。今年的低保政策是怎样的?

白局长:自2023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其中,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月人均1045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月人均814元。

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3个基本条件: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即上述保障标准:农村月人均814元,城镇月人均1045元)、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可以按规定程序申请低保。

这里,我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低保的申请审批基本流程:

1、申请低保一般以家庭为单位,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村居或镇街提出申请。

2、按规定提交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签署申请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授权书,授权低保经办机构查询核对。

3、经核对,符合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的,村居入户调查,镇街负责审核、审批。对拟批准的,通知村居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镇街作出批准决定。县民政局对镇街审批的低保业务进行备案管理。

4、资金通过财政惠农“一本通”系统按月社会化发放到低保对象个人账户。

4、主持人:好的,白局长,刚才白局长介绍了低保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在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群众,他平时生活条件还可以,但是突然遇到重大的突发事件,比如疾病、事故等,使生活一时陷入了困境,这部分群众有什么救助政策吗?

白局长:有的,我们建立了镇街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坚持及时救助,突出救急难,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贫困人口,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努力做到应救尽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根据困难情形,临时救助对象可分为急难型救助对象和支出型救助对象。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由镇街负责审批,在临时救助备用金中给予救助。

(一)急难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

(二)支出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自负教育、医疗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在提出申请之月前6个月内,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自负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提出申请之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3)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城乡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的相关规定。

(三)县民政部门认定的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2022年,支出型临时救助标准进一步精准细化。通过与医保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对低保、特困等在保对象及非在保对象患重特大疾病家庭,视相关医疗保险补偿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自负费用情况,按照城市低保月标准的3-12倍细化救助标准,增强救助工作的精准性。

2023年以来已救助287人次,累计发放资金26.14万元。

5、主持人:好的,白局长,刚才咱们介绍了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政策,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个家庭,对全周期美好生活具有深刻影响。咱们先来说说这“一老”的问题。白局长我县的五保老人的供养状况怎样呢?

白局长:五保对象就是我们现在的特困供养对象,是指无法定抚养人、赡养人或扶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弱势群体。“五保”主要指在“衣、食、住、医、葬”五个方面予以保障。特困供养有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形式。我县共有特困供养人员2348人,其中分散供养2079人,集中供养269人。2022年1月起,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1356元/月,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1492元/月。

目前我县共有养老机构10处,其中县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1处、民办公助养老机构1处(商河康养舜鑫园养老服务中心)、镇街敬老院8处,共有养老床位1908张。连续4年,我们联合人社、总工会、团县委和妇联,对全县1300余名养老从业人员分批次进行了养老护理员专业培训,敬老院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在日常管理、照料护理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切实管好用好镇街敬老院,咱们县民政局对各镇街敬老院实行月督查通报和不定期抽查检查制度,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日常管理等方面,包括了集中供养人员的衣、食、住、医、乐等内容,有力地促进了敬老院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供养人员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切实保障。协调卫健部门,推动各镇街敬老院与镇街卫生院签订协议,定期为老人巡诊、体检;统一为特困供养对象交纳城乡居民医疗统筹资金,并为全县的特困供养对象购买补充医疗商业保险,让特困供养对象看病不再成为难题。

6、主持人:随着老龄化迅速发展,国家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县民政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满足普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请白局长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白局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以往的满足温饱的基本养老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出现了养老需求多样化。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到来,县民政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编制完成了全县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商河康养舜鑫园养老服务中心为龙头,镇街敬老院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骨架,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延伸,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多元养老格局。

一是积极推动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县民政局与县卫健局积极对接,联合部署,推进全县敬老院与镇街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派出驻院医生,实现了镇街敬老院的医养结合。由县中医院运营的福利服务中心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等内容为一体,是我县打造的一处综合性养老中心示范品牌;由商河县精神病医院投资建设的康养舜鑫园养老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护理型床位962张。

二是完成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在前期开展的敬老院消防安全改造提升基础上,开展了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是加强供养人员起居场所适老化改造,提升照料护理能力。截止2022年底,我县敬老院全部完成改造提升,护理型床位达到100%。

三是全面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近年来,我县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农村幸福院有404处,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农村幸福院规范运营,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工作,根据等级评定结果发放运营补助资金。同时推动农村幸福院在原有的休闲娱乐、精神慰藉、健康讲座、助餐、送餐等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居家上门探视、服务等工作。

四是全面推进新建小区养老用房配建移交工作,增加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及每百户20平的标准,统筹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截至目前已完成移交并投入运营7处,正在装修1处,其余养老用房正在有序建设中;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

7、主持人:好的,通过白局长的介绍,感觉我县的养老服务真是越来越完善了。咱们再来关注这“一小”。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在家庭和社会的呵护下才能健康成长。但是,生活并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对于那些孤困儿童,我们有哪些措施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呢?

白局长:孤困儿童主要包括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孤儿是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是指艾滋病致孤儿童、父母一方感染艾滋病或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本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金标准为每人每月2090元。重点困境儿童是指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经济困难无法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或经诊断身体重残、患重病或罕见病需要长期治疗的贫困家庭的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727元。

孤困儿童成年后仍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继续享受基本生活费等相应福利保障待遇。具备劳动能力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未在全日制学校继续就读的孤困儿童年满18周岁的,发放不低于6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后,自下月起停止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待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父母刑满释放或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期满的,设置6个月过渡期,从第7个月开始终止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

按照《关于实施家庭依法收养残疾儿童鼓励政策的通知》(济民发〔2021〕58号)要求,济南市户籍家庭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收养的0-18周岁残疾儿童(孤儿、弃婴),参照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每月发放生活补贴,至被收养儿童(孤儿、弃婴)年满18周岁。

申请程序是:由儿童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向户籍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后,进行查验和收集材料;县级民政部门收到申报材料及查验结论后作出审批。

8、主持人: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也不断完善,刚才我们也提到要做好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白局长,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县都有哪些政策措施来保障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白局长:目前由民政部门负责的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也就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需要符合的条件是:具有商河县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一至四级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由民政部门通过山东省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进行信息比对,确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人员,不再需要低保残疾人主动提交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

目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具体是, 一、二级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209元,三、四级的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157元。

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需要符合的条件是:具有商河县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无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视力和肢体重度残疾人,且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可以申请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

目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标准是每人每月189元。

同时,为进一步便利残疾人异地办理,提升残疾人获得感,自2021年4月22日起,外地户籍残疾人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可以通过各镇(街道)服务窗口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

具体办理流程是:外地户籍残疾人到镇街服务窗口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时,经办人员应将申请人身份证号输入系统查验是否为残疾人,并查看其户籍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办要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提供的材料,在申请材料收齐后及时录入系统,并于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户籍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收到户籍地反馈的办理结果后,在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通知申请人并做好记录。

需要提醒的是:残疾人享受补贴政策的类型及标准由户籍地负责解释,因全国各地补贴对象范围可能不一致,在异地受理申请只需要申请人提交所需材料即可完成申请,受理地不负责对补贴资格进行认定或其他形式的审核。

9、主持人:白局长,我注意到,随着天气逐渐的炎热,街面上有时也会遇到生活无着人员,我们对于这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是怎样救助的?

白局长:我县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已经建立救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民政、公安、城管、卫健等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提高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的能力,切实做细做实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坚持街头主动救助与常规救助相结合,确保救助范围全覆盖。利用“县、镇(街)、村三级救助网络”,组织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学校周边、商业街、主街道、车站、公园、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避寒、避暑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活动,多方位、多举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对于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在询问清楚并且确认身份后,当事人有接受救助、返乡意愿时,提供紧急救助并协助其回家。对于主动要求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在询问清楚并且查看证件确认身份后,提供紧急救助或协助其回家。我们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坚持救助和救治、送返和安置相结合的原则,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饮食、必要的衣物和求助方式;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孕妇等行动不便人员实施“保护性”救助服务;对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传染病人,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予以救治。

10、主持人:婚姻登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更是群众关注的一大热点。我注意到,刚刚过去的5月20日,我们婚姻登记处也迎来了结婚登记小高峰。请白局长介绍一下婚姻登记的有关条件?

白局长:好的,刚刚过去的520,我们婚姻登记处共为136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同时,我们举办了“海誓山盟 金婚见证 情定鼓乡”集体颁证仪式和“仁爱民政 墨香祝福”书画送祝福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和反响,办事群众纷纷来电、来信表示感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将书画送福活动开展下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文明健康的爱情观、婚姻观和家庭观,共建美德商河。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结婚登记。结婚登记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婚姻登记处具有管辖权;

2、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

3、当事人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男满22周岁,女满20周岁;

4、当事人双方均无配偶(未婚、离婚、丧偶);

5、当事人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6、双方自愿结婚,能明确表达出自愿结婚登记的意愿。

7、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提供的证件原件,必须是合法、完整、真实、有效。

办理结婚登记需要准备的证件有: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民政局免费提供照相服务)。是军人的,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军人证件和团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再婚的除上述规定外,还需提供当前婚姻状况的证明材料(离婚证或法院调解书或法院判决书,初审判决的需提供生效证明)。

2、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

下面再介绍一下离婚登记。离婚登记的条件是:

1、婚姻登记机关具有管辖权。

2、要求离婚的夫妻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双方必须完全自愿同意离婚;双方对子女抚养、财产处理及债务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3、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4、当事人持有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证明材料。

5、当事人持有婚姻登记机关颁发的结婚证。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施行后,办理离婚登记的程序也有了变化,增加了冷静期,即:申请—冷静期—登记(发证)

具体来讲,就是:

1、申请。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携带双方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共同到有管辖权的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

2、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冷静期

3、登记(发证)。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为登记发证期。当事人符合离婚条件的,发给离婚证。

为了给群众提供人性化、便利化的婚姻登记服务,进一步深化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改革试点,提升省内“跨市通办”便捷度,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自2023年5月20日起,在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实施至少一方为省内户籍的当事人跨市办理结(离)婚登记免于提交居住证,即:除《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婚姻登记业务管辖地外,双方当事人中有一方为山东省常住户口的,可以到全省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免于提交居住证。其他政策仍按照《山东省跨区域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方案》(鲁民〔2021〕44号)有关规定执行。

申请通过上述方式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需提前2个工作日通过山东省民政厅官网、“爱山东” APP上传证件及材料图片并提交预约申请,待审核通过后,当事人携带短信回执及所需材料原件于预约时间到预约的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

双方当事人均非山东省常住户口、但是一方经常居住地在山东省的,可以到山东省内的经常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在一方经常居住地跨省办理结(离)婚登记的当事人,预约时还应当上传有效居住证照片。如有疑问可以咨询拟前往办理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我们婚姻登记处的电话是84871928。

11、主持人: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婚姻证件对人们的生活显得更加重要,其用途涉及贷款、购房、旅游等多个领域,许多当事人的婚姻证件因为结婚时间久远、搬迁等原因已经丢失,请问白局长,补办结婚证件需要哪些手续呢?

白局长:补领结婚证件,分2种具体情况:

(1)结婚证遗失或者损毁的,有档案可查的,当事人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或者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查证,确认属实的,应当为当事人补发结婚证。

(2)婚姻登记档案遗失或查找不到的,当事人应当提交能够证明其婚姻状况的证明:如户口簿上夫妻关系的记载,加盖单位印章的记载夫妻关系的人事档案复印件;单位、 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关系证明材料;近亲属出具的写明申请人婚姻状况的证明可以作为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的使用,经过个人声明后,在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结婚证。

12、主持人: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实行基本殡葬费用减免补助政策,目前我县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减免政策是怎么样呢?

白局长:为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自2020年1月1日起,商河县户籍均享受基本殡仪费用减免补助政策,一次性给予减免1300元。有这么三种情况:

①在我县殡仪馆火化的我县户籍人员,由殡仪馆直接减免。需要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身故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和遗体火化证明,填写《济南市居民基本殡仪费用减免申请表》;县殡仪馆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在遗体火化证明上加盖济南市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减免补助专用章,给予减免1300元费用;

②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等特殊情况在外地火化的我县户籍人员,持经办人身份证、身故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和遗体火化证明及火化缴费单据到镇(街)民政部门申请。

③对不实行火化政策的少数民族居民,持经办人身份证、身故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医疗机构或村(居)委会、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证明到镇(街)民政部门申请。

13、主持人:刚才白局长在介绍民政职能时,我们知道民政部门不仅有涉及千家万户的基本民生保障,也要负责咱们全县的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请白局长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好吗?

白局长:社会组织的管理工作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管理工作,其自身具有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反馈社会的功能属性。通过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工作,能够进一步激发各行各业的活力,促进良性竞争,“以点带面”,推动社会发展。

目前我县登记社会组织103家,其中社会团体47家,较去年增加14家;民办非企业56家,较去年增加1家。今年社会组织的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社会组织的年报工作。2022年度社会组织年报工作于3月16日开始,5月31日结束,应年报社会组织92家,已年报社会组织84家,年报率为91.3%;二是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整治行动。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白纸以及倡议书,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摸排工作,集中清理,目前已劝散1家非法社会组织,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实现零突破;三是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建设工作。为更好地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县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为推动全县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全县12个镇(街道)均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综合管理社区社会组织,目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已备案2270家,其中城市社区社会组织202家,农村社区社会组织2068家,包含公益慈善类、生活服务类、文体活动类、社区事务类社区社会组织。

14、主持人:请问,白局长,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打算?

白局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商河深化改革,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县改革创新年活动为契机,坚持高标准定位,全局性谋划,系统性设计,全力创建省级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更加牢固、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协调、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暖心,打造仁爱民政服务品牌矩阵。

一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标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河护你”救助品牌。探索开展救助+电商技能培训,为低保困难家庭赋能,由“输血”救助变成“造血”救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二是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部署要求,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推进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一件事,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环境,在支持政策、服务制度、服务供给、质量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突破,打造“颐养尚和”养老服务品牌,积极争创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全力抓好民政部门承担的为民办实事事项,新建2处日间照料中心和10处农村幸福院。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扶持护理型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全力推动商河康养舜鑫园养老服务中心二期项目的建成使用。制定《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运营办法》,做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

三是围绕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深化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整治成果。建立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社区综合考核评比项目清单、社区印章使用范围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深化村务公开“阳光工程”,落实村务公开目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加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实现跨区域登记和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加强和谐婚姻家庭建设,持续深化婚俗改革,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倡树文明新风;推动殡葬改革,提升殡仪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五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商河民政大讲堂”、“仁爱民政微课堂”系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干事”的商河作风,推动民政工作高标准落实。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再造一个“新商河”贡献更多民政力量。

主持人:感谢白局长和各位领导做客我们的节目,您对今天民政局领导的上线情况是否满意呢?欢迎您关注商河融媒参与民政局解决群众诉求及职能发挥情况的满意度调查投票,投票截止时间是在下周四晚24点,投票结果我们会在下个周五为大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