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商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白俊胜同志对关于《商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11370126004324491P/2023-6409953
县应急管理局
2023-01-30

商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白俊胜同志对关于《商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白俊胜同志对关于《商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商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已印发,为便于更好理解《规划》,推动《规划》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0年12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鲁政办字〔2020〕166号)《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鲁政办字〔2020〕170号)。2022年1月7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济南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济应急发〔2022〕4号)。为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县应急管理规划工作,结合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编制本《规划》。

为切实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前期,我局在紧密衔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开展调研,面向各镇(街道)及30个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建议,邀请相关专家团队对《规划》的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咨询论证。目前,《规划》已顺利通过论证,形成了提报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面临风险与应急管理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保障6个部分。

(一)面临风险与应急管理现状(2条)

具体包括风险分析与应急管理现状,深入研究了我县干旱灾害、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4类自然灾害及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6类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概述了我县应急管理现状,“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进展,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成,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

(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条)

具体包括面临机遇与面临挑战,当前我县应急管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战略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良好契机及有力支撑。但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应急管理工作面临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人民安全保障需求更加迫切等诸多挑战。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2条)

具体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提出了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目标和分项建设目标,明确了8个方面、32项能力保障任务。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到2035年,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主要任务(9条)

具体包括健全完善“四个体系”(即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升“五种能力”(即防御风险灾害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应急产业发展能力、基层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公众应急意识与能力)等9项主要任务。

(五)重点工程(8条)

具体包括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应急管理科普基地建设工程、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办案中心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工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航空救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8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

(六)实施保障(5条)

为保证《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促进重点工程尽快落地见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快人才培养、健全资金保障、加强绩效评估等保障措施。

 

解读部门:商河县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杨毅

咨询电话:0531-84877298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