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商河县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的解读
113701264931606262/2022-6224038
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
2022-02-27

关于《商河县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的解读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2022年2月25日,商河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印发了《商河县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在第一轮“四减四增”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一轮“四减四增”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有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2021年10月26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印发《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鲁环委〔2021〕3号)。2022年1月14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印发《济南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济环委〔2022〕1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济南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切实解决我县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用地与投入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商河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印发《商河县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商环委〔2022〕1号),以下简称《方案》)。

二、决策依据

2022年1月14日,市环委会印发的《济南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各区县(功能区)要制定落实方案,列出项目清单,细化各项任务。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会同各相关部门及时启动我县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经过多次会议部署、沟通对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行动方案》经审议通过,以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名义印发。《方案》主要根据《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济南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等有关规章和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结合商河县实际情况,起草完成。

三、出台目的

市政府提出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突出减污降碳协同,突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碳达峰、碳中和”多目标协同,构建清洁低碳结构体系,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落实省市要求,把商河县打造成为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确保到 2023 年,全县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效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重要举措

《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我县在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在深入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坚决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严控重点行业新增产能,推动绿色循环低碳改造,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比如: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推动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完成部、省下达的高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任务;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二是在深入调整能源结构方面,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持续压减煤炭使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壮大清洁能源规模。比如:严控能源消费总量,在满足全社会能源需求前提下,持续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进一步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实现新增能源需求主要由清洁能源供给,不断降低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

三是在深入调整运输结构方面,提升综合运输效能,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增加绿色低碳运输量。不断提高社会车辆用能清洁化比例,公交(除保留必要交通战备、抗险救灾等应急车辆外)、环卫、邮政、货运等行业新增车辆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在用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50%。

四是在深入调整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方面,减少化肥使用量,强化农药使用管理,提高绿色生态用地质量,加强施工工地生态管控。比如: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在粮食主产区、果菜优势产区等重点区域,大力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配方肥;加强农药规范化生产与管理,健全农药追溯系统;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统筹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建立长效农膜回收体制机制,加强农膜污染治理;加快未利用土地、道路两侧造林绿化,推进退化林地补植造林。

为确保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下一步将采取以下三项具体保障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落实任务。由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依据部门职责和方案分工,制定各领域、各行业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工作路径、具体举措和时间节点,分步骤、有计划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切实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部门、到乡镇(街道)、到企业。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县生态环境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的新一轮“四减四增”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新一轮“四减四增”工作,工作专班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具体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四减四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调度督导,严格考核评估。县“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导的作用,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评估机制。对调度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对评估考核实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重点任务推进不力的,要及时给主管部门下达预警函;对工作拖沓、履职不力、逾期未完成规定任务的,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

五、关键词诠释

四减四增:即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六、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

联系人:晋好城

咨询电话:0531-68785010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

3817

信息发布总数

759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