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商河县水务局局长路晓彦同志关于《商河县水权交易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1137012649316606187/2023-6406716
县水务局
2023-05-27

商河县水务局局长路晓彦同志关于《商河县水权交易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领导干部简介:

路晓彦照片120乘160.jpg

 路晓彦,男,50岁(1973.5生),汉族,山东商河人,文化程度为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8年12月入党,现任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

2023年5月25日,商河县水务局印发《商河县水权交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商河县水务局局长路晓彦同志对《细则》进行了解读。

开展水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推动水资源优化配置重要途径对于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的用水短缺问题,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区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水权交易市场建设,明确提出“建立完善水权制度,推行水权交易,培育水权交易市场”。水利部、山东省水利厅也相应出台了水权交易管理办法。2021年,山东省水利厅印发《关于探索推进水资源市场化交易的通知》,明确:商河县作为地下水超采区,要依托2021年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探索开展水权交易示范。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商河实际需求,在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专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水务局制定出台了本《细则》。

《细则》共六章、28条,主要包括:总则,交易类型和许可范围,交易方式和程序,交易期限、费用和收益,监督检查,附则等内容。

一、总则

主要阐述了《细则》出台的目的意义,明确了水权、水权交易、交易主体的定义和水权交易的原则。

二、交易类型和许可范围

阐明了水权交易类型,包括:区域水权交易、取水权交易和用水权交易等三种类型。明确了水权交易许可范围:区域水权交易在县域范围内具备调水条件的镇级行政区域间开展;取水权交易在取水许可证有效期和限额内与县域内有资格的取水户开展;用水权交易在水资源使用权证有效期和限额内与县域内有资格的用水户开展。

三、交易方式和程序

阐明了水权交易方式,包括:平台交易、自主交易和政府回购等三种方式。明确了水权交易程序:开展平台交易的,由交易主体自行选择交易平台,交易平台按照交易规则组织交易,并按规定出具水权进场交易证明;开展自主交易的,由交易主体自主选择交易对象,并将交易结果报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开展政府收储的,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收储方案,并按县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方案开展收储。

四、交易期限、费用和收益

区域水权交易可以采取远期意向协议和近期协议相结合的方式确认,远期不得超过10年。其他水权交易原则上在权益有效期内确定交易期限。水权交易费用应当综合考虑节水成本、税费、合理收益等因素确定。

五、监督检查

水权交易应接受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水权交易过程中,涉及水权变更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水权交易价格应当遵循市场规律,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水权交易平台应依法提供交易服务,维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

六、附则

《细则》自2023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7月31日。

综上所述,《细则》旨在规范水权交易行为,推动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进程,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解读单位:商河县水务局

联系人:晋好强

咨询电话:0531-84882706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