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简体版 繁体版
展开
收起
关于水务管理领域简明问答栏目无法更新的说明,,由于未产生水务领域文件的简明问答信息,暂时无法更新此栏目,特此说明。如有水务领域文件的简明问答的最新信息,将及时上传。商河县水务局2024年3月11日
问: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普查任务是什么?答:设置了八项具体任务。一是对已认定、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复查;二是对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开展调查;三是依法开展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登记和公布;四是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健全名录公布体系;五是开展普查成果汇总;六是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七是培养锻炼专业人员,建强文物保护队伍;八是开展普查宣传,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解读机构: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具体联系人:张安东咨询电话:0531-59888165
【文字】政策问答: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普查成果是什么?,,问: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普查成果是什么?答:一是目录成果,建立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目录和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二是图件成果,编制不可移动文物空间分布图,汇总生成不可移动文物“一张图”;三是基础数据,形成各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数据;四是报告成果,根据各地报告成果,形成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和分析报告。五是数据库成果,建立集普查数据、图件和文字成果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解读机构: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具体联系人:张安东咨询电话:0531-59888165
【文字】政策问答: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技术路线是什么?,,问: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技术路线是什么?答:按照国家普查技术标准,明确了普查技术路线,按照国家普查系统和普查标准规范实施,充分利用三普、各类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等已有成果,合理应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基础和先进技术,准确查清每一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逐级检查合格后,汇总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开展普查成果汇总分析、总结应用等工作。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解读机构: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具体联系人:张安东咨询电话:0531-59888165
【文字】政策问答:为什么要开展第四次文物普查?,,问:为什么要开展第四次文物普查?答: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距今已16年,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低级别文物保护状况引发全社会关注。不管从党中央要求、事业发展需要还是人民群众期待出发,我们都需要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通过普查,全面掌握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信息数据,可以为精细化、科学化制定文物保护利用政策制度,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通过普查,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全面落实保护第一要求,加强文物全面保护、系统保护、整体保护,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通过普查,明确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分布、价值特征,促进文物活起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可以说,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对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工作要求的认真贯彻、深入践行、全面落实。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解读机构: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具体联系人:张安东咨询电话:0531-59888165
【文字】政策问答:什么是第四次文物普查?,,问:什么是第四次文物普查?答: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旨在全面掌握各类文物的分布情况、数量、状况等相关信息,为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普查,可以及时更新文物资源数据库,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同时也可以发掘和发现新的文物遗存,丰富文物资源库,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的保护对象;通过普查可以深入了解文物保护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为今后的文物保护政策和措施提供有力参考。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解读机构: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具体联系人:张安东咨询电话:0531-59888165
【图片】政策问答: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需要承担什么后果?,,
【图片】政策问答:我县哪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文字】政策问答: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限令具体时间是什么?,,       问: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限令具体时间是什么?答:自2024年1月1日元旦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
【文字】政策问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哪些好处?,,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哪些好处?答:1.保护环境,有效的减少雾霾的天气和噪声。2.能够减少一些安全事故,特别是火灾的发生。3.能够防止一些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4.可以预防一些呼吸道疾病的发生。5.能够减轻环卫工人,消防队员等的劳动强度。
【文字】政策问答: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问: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答:一、燃放烟花爆竹容易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空气。燃放烟花爆竹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二氧化硫进入大气层后,氧化为硫酸,在云中形成酸雨(酸雨被称为“空中死神”),能强烈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酸雨可导致树木、森林死亡,湖泊中鱼虾绝迹,土壤营养遭到破坏,使作物减产或死亡。而二氧化氮会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另外还形成城市烟雾,影响可见度;并且会形成硝酸小液滴,也产生酸雨。当然,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不止产生这两种有害的气体,像没有燃尽的火药以及剩下的灰尘都是一种污染。由此可见,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所释放的有害物质给空气造成污染。二、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释放噪音产生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时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会产生噪声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它不但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倦等。燃放后气体危害健康。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是无形的“杀手”。当空气中二氧化硫等有害物的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会刺激人体呼吸道黏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造成人体缺氧,发生中毒症状。而烟花爆竹燃烧生成的烟气中含有的氮氧化合物经阳光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光化学烟雾,它是一种有毒性的二次污染物,刺激人的眼、鼻黏膜,从而引起病变,还会引起头痛。    三、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一是容易失火.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发火灾,烧毁房子。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多起火灾。二是容易伤人.燃放烟花爆竹易造成群众身体炸瞎或炸伤。
问:目录调整的重要性?答:重大行政决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发展稳定大局,能否做到科学依法、民主决策,直接体现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决定政府能否全面依法正确履职,关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决策事项的确定,是重大行政决策启动的前提和基础。动态调整年度重大行政事项目录可进一步增强决策的计划性,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有效保障各项重大任务落实。
问:目录事项都需要履行哪些制发程序?答: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应认真做好决策草案拟定工作,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适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
问:目录都调整了哪些内容?答:因上级计划规划未制定出台、预算资金不足等原因,《目录》调整后共有3项重大行政决策,分别是由县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商河县“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商河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由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商河县甘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6)》。
问:目录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编制的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济南市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