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进展
113701260042116069/2023-6393720
怀仁镇政府
2023-04-25

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进展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进展

第一季度,怀仁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对全镇经济社会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高效农业、民生工程以及阶段性中心工作逐一梳理,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现将一季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外出考察学经验,创新格局谋发展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推动怀仁高质量发展。开年之际,镇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先后8批次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分别赴浙江省衢州市、河北省邯郸市、安徽省阜阳市、济宁市泗水县、泰安市九女峰、长清区、槐荫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考察学习,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好理念、好思路、好经验,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和特色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今年以来,把“改革创新、争取项目、抢抓机遇”作为工作主题,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梳理20项重点项目奋力推进。

1.商河县麦秋古镇衔接推进区项目。推进建设甘薯育苗配套实验基地等15个项目建设,总投资3533.5万元,其中专项资金1500万元,行业部门及社会资金2033.5万元。其中,专项资金项目计划10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走招标程序;行业部门及社会资金项目计划12月底前完成。

2.高标准农田项目。投资4065万对全镇27100亩土地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共涉及全镇34个村,新建机井156个、坑塘6个、大小泵站共9个、拱桥16个、铺设、维修田间道路2万余米,提高全镇粮食、特别是品质原粮的综合生产能力。目前已进驻5家建筑公司共16支施工队伍倒排工期全面推进,拟定4月上旬完成全部项目。

3.数字甘薯产业园项目。由山东百禾有限公司和县水发集团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项目落地后,能够将全镇甘薯产业首端从种植阶段前移至秧苗嫁接、种薯育苗阶段,甘薯产业链条得以更加完善。目前,①正在对上积极沟通60亩种苗企业用地,已经上报建设所需的建设用地的相关资料,待上级协调批复后再进行申报相关用地手续;②计划整合大辛庄以南至龙怀路以北800亩土地,目前已对接600亩土地,剩余200亩正在对接;③对接乡村振兴局,落实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1500万资金,并完成项目规划,现已移交至乡村振兴分管领导处。

4.工业续建提升项目。①金宏金属。协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对现有企业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协调推进南部二期项目用地。目前,厂区南部二期项目用地为工业用地,且符合规划,但部分土地涉及指标来源地,还需进一步对接,下一步与国土资源局相关科室积极对接确定土地可使用方向。该公司高企申报正在准备资料。②鑫鑫体育。协调北部地块用地,与高校建立密切合作,成立合作院所或者实验室,进行项目包装申报。目前,厂区北部地块的有关问题已提报自然资源局,下一步积极对接;与山东省科学院对接,并进行了实地调研,下一步计划打造专家工作站;省级专精特新和市级瞪羚两个项目正在申报。③飞达彩印。推动厂房尽快开业,整合利用好土地资源。下一步,尽快拿出项目投产计划,争取推动飞达彩印尽快完成剩余项目投资。④泽业机床。推动二期动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做好与相关院校的人才合作项目。下一步积极对接泽业,确定开工日期,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接工信部门,确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提前做好申报准备。

5.区域物流中心。依托专业物流公司,建设物流集散仓,优化整合资源,提供增值服务,规范快递物流管理,为镇域企业提供物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充分发挥物流园区集聚效应。目前,已与掌视界公司对接,与电商小镇项目一并推进,对符合电商运营的地瓜、球类、被服等产品已进行摸排,待电商小镇项目正式运行后,再加大宣传力度,筛选适合电商的产品。

6.商蔬坊瓜果集散中心项目。明确“暖棚种长茄、冷棚种贝贝南瓜”的种植思路,进行瓜果集散中心的项目规划,打造区域内茄果产业集聚地。目前,正在与商蔬坊对接下步发展暖棚工作,摸排种植户种植意愿并组织实地考察,预计5月1之前确定今年的暖棚发展工作。下一步,发动周边零散大棚种植户参与,注册农业公司,帮助山东商蔬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转变流水方式并企业入库。

7.存量建设用地盘活项目。积极盘活28亩指标土地及南部的老拖拉机站(海天舜特厂区),用好现有的存量和闲置建设用地。28亩地目前土地性质已定为工业用地,下一步与国土资源局相关科室积极对接确定土地可使用方向,根据使用方向进行土地出让;南部的老拖拉机站(海天舜特厂区)总占地面积35亩,其中已有31亩可协调办理土地出让手续,正在与一家汽车拆解公司洽谈落地。目前已落户一家移动客服公司,下一步继续加大招引力度。

8.高端服装制造产业园项目。以山东茂腾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心打造高端服装制造园产业项目。一是加快茂腾项目落地投产,预计下周外资可实现到账。二是沟通莱雅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厂房。三是做通30亩地工作,鼓励以标准化厂房的形式对外租赁。

9.“十四五”县域土地整理项目。怀仁镇核准面积共计120.4亩。截至目前,已施工完成112.9亩,完成比例为93.81%,位居全县第二。经统计,现可入库面积93.7亩,可入库面积比例为77.83%,位居全县第一。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等待市级核准验收。二期地块选取工作正在进行,共计选取12个村,40.77亩。下一步与涉及村现场查看确定可实施性。

10.大沙河文旅项目。以大沙河为串联,以产业发展为中心,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休闲农业等文旅业态,融入商河全域旅游、大沙河风情带建设,以乡村文旅驱动乡村产业振兴。下一步,一是积极对接相关文旅公司,确定意愿公司合作,探索第三方运行模式,实现项目布局规划以及建设投资,完成特色餐厅、温泉民宿内部装修工程;二是每月举办大型节点活动,定期举办各种民俗文艺活动展演,常态化开展周末杏林活动,组织开展文体管理员和文艺骨干培训,借助直播平台,把杏花节、“五一”“十一”等节日活动推出去,打造杏花节品牌,吸引省市县演出,提高怀仁文化旅游方面的知名度;三是借助特色餐厅、温泉民宿,吸引外地游客,提高怀仁在全济南、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评选全民健身最美社区,推动洼李村成为今年全县乡村旅游金牌“打卡地”和“省级特色旅游重点村”。以“游沙河、赏民俗、观杏花、泡温泉”为品牌定位,全力打造以甘薯研学、温泉体验、红色记忆为主题的中华文化体验廊道。整合利用好大礼堂中式婚礼、洼李美食古街、温泉民宿、古杏林等旅游资源,擦亮周末打卡地品牌,以深化文旅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好“怀仁印象”“怀仁有礼”名片。

11.电商产业创新发展项目。与山东掌视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加强沟通对接,针对全镇开展直播电商系统化培训,争创市级乃至省级“乡村振兴新创天地”产业园区、电商直播基地,打造涵盖研学、培训、销售、科技为一体的活力电商小镇。目前,已培训两期共200多人电商直播培训,第三批正在招募中;电商基地的长期运作模式已确定,正在打造500多平方米的电商直播基地,含3个直播间,计划在村打造5个直播间;招商扶持农业公司一家正在对接招引。

12.“三大平台”建设项目。为推进我镇鲜食甘薯小镇建设,提供粮食生产、鲜食甘薯种植全程托管服务,解决各村劳务合作社空壳问题,建设三大服务平台。①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对接电商办,确定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建设内容和方向;②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确定2023年社会化服务组织主体后开展各项服务项目;③劳务服务平台。确定两个劳务合作社,引导开展劳务服务和输送工作,吸引闲散劳动力。

13."怀德仁里·时代先锋”文明实践品牌创建项目。创建包括党建、文化、民生、企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全镇各重点工作在内的文明实践品牌,明确组织架构、活动名称、活动形式和主要内容。目前,品牌总体架构和基本内容已完成,已制定全年活动计划,结合党建、文化、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工作打造四个文明实践品牌,下一步将继续丰富品牌内容,并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擦亮“怀德仁里·时代先锋”品牌。

14.“一村一院”幸福养老项目。结合各项政策支持,完善敬老院集中养老、幸福院分散服务、康复站医养结合、公益岗开发银发就业岗位,打造“集中养老、分散服务、康复医疗、老有所为”的福寿安康幸福养老模式。提升卫生院残联康复站争创如康家园;组织五保人员开展敬老院开放日活动,提高老人失能康复医疗条件;村级幸福院结合党建、文娱打造特色亮点,计划选取刚家管区(刚家、生张、王虎、东韩、玉皇庙)等幸福院打造示范点;做好公益岗第三批招聘。

15.农村排水设施提升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统筹用好光伏收益资金,提升改造各村敞口式排水设施,从源头上解决雨水和生活污水的收集排放,方便群众出行,改善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目前,已安排各村上报排水沟情况,已上报古城等6个村改造计划,今年开始施工。

16.桥梁建设项目。王尔茂桥:建设宽度为15米的德怀路中段桥梁,高标准完成桥梁建设,保障周边群众出行。目前基本完工,正在整理审计验收材料,申请上级拨款。韩王桥:投资260万元,新建韩王村北大沙河桥。目前正在施工,进入收尾阶段,与水务局对接加快推进施工等事宜。

17.齐鲁样板村建设项目。投资2000万元,完善洼李和韩王村基础设施,增加绿化、节点打造、单户式污水处理设备,完成韩王村恒温库建设工程,打造旅游和甘薯产业。洼李村污水处理设备安装、道路硬化、下水道、弱电入地等项目已完工,道路绿化施工中,12条小巷绿化基础设施已完工,剩余主街未完成绿化;韩王村目前已基本完成下水道建设、弱线入地和道路拓宽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节点项目恒温库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

18.沙河两岸护坡改造工程。投资660万,改造提升生张桥、怀仁桥、洼李桥、吴糖坊桥两侧护坡。生张桥两侧护坡基本完成,正在积极对接水务局,要求施工方尽快施工怀仁桥、洼李桥、吴糖坊桥护坡建设。

19.供水系统改造工程。配合县惠商水务集团完成孟家、炊家、李辉芝、王太环、储家、古城6个村的供水系统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在验收。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节点项目恒温库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

20.村级生活污水管道改造工程。配合县水务局完成东李隆堂、田东、后刘、河西韩等4个村的村级生活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在验收。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节点项目恒温库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

三、力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1.重点经济指标

1-3月份,工业经济方面: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068万元,同比增长7.18%。双招双引方面:市外到账资金完成11600万元,完成率25.7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0万元,完成率0.71%;外贸进出口2714万元,完成比例27.14%。民营经济方面:限上单位零售额1164万元,同比增速5%;限上单位销售额预计2266万元,同比增速-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41.01万元,完成11.99%。

怀仁镇1-3月份重点经济指标通报表

序 号

类  别

指标名称

单  位

2023年工作指标

1-3月份预计完成情况

备注

完成情况

完成比例

1

工业经济

规上工业增加值

增幅

增长15%

8068万元

同比增长7.18%


2

双招双引

市外到账资金

亿元

4.5

11600万元

25.78%


3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5

320万元

0.71%


4

实际使用外资

万美元

400

0

0.00%


5

财政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万元

10351

1241.01

11.99%


6

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数


增长12%

320万元

0.71%


7

外贸进出口

外贸进出口

亿元

1

2714万元

27.14%


8

民营经济发展

限上单位零售额

增幅

20%

1164万元

5%


9

限上单位销售额

增幅

20%

2266万元

-56%


2.农业生产 有序推进

(1)甘薯种植工作。已完成前期甘薯种苗集中订购工作,正在开展甘薯种植前期准备工作;发放第一批集中订购的300亩全降解生物地膜;拟近期召开甘薯种植现场会,进行甘薯种植技术指导和讲解,做好甘薯种植引导指导工作。

(2)项目申报工作。近期开展多项涉农项目申报,完成“一村一业、一村一策”项目申报和方案确定,完成农业发展服务试点项目、“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以及泉韵乡居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前期申报,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工作推进,争取申报为省市县级观摩试点。

(3)党建引领合作社县级示范社申报工作。已初步确定申报合作社,正在积极引导协助合作社进行申报材料档案准备工作。

3.人居环境 常抓不懈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自2月11日起,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现场督导检查工作。每周六,镇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带队现场督导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以“周检查、月覆盖、季总结”的方式,每周随机抽取检查村,就整治情况现场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目前为止,共开展检查9次,检查问题1374处,已整改1290处。下一步,继续坚持每周一抽查、每月一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会,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4.文化活动齐聚,丰富民众生活

1月13日,怀仁镇“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在古城村举行,利用传统民俗活动大舞台,用文化味升华烟火气,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1月17日,举办“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2023年新春文艺晚会,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彰显了怀仁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图强、砥砺奋进的坚定决心。

2月份,怀仁镇隆重举办第八届鼓子秧歌展演活动,6支秧歌队伍齐聚亮相,舞出浓浓的民俗年味;“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新春音乐会演出活动走进怀仁,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省歌舞剧院、省京剧团等专业演出团队倾情演出;组织花棍舞队伍参加县黄河大集启动活动,组织鼓子秧歌队参加县四十届鼓子秧歌汇演。

3月24-26日,举办为期三天的“黄河大集·花开商河”商河县(怀仁)第八届踏青赏花文化旅游节暨甘薯产业发展论坛。活动期间,在怀仁镇古杏林广场举办了首届“怀仁印象·大沙河幻影灯光秀”;在通往古杏林的路上设立“杏林鹿鸣·黄河大集”;在古杏林园区和温泉民宿开展“花式躺露营音乐节”;举办杏花微雨灯光秀,设置15种不同的观赏花灯;举办“怀仁有礼”线上推介会,百人直播团在抖音等宣传平台直播、销售商河特色产品;一系列杏花文旅主题活动,亮点频闪、内容丰富,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拓宽就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

(1)开展电商培训。大力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商人才梯队和从业队伍,已开展2期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培训活动,提供就业岗位;组织企业建立抖音、淘宝链接开展线上销售工作。

(2)10086客服。积极与移动客服项目对接,为年轻人新增就业岗位共200余个,为入职员工提供五险一金,首批50余人已成功上岗。

(3)公益性岗位。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解决就近就业问题,合理增设保洁员等就业岗位,实现以岗位保就业,以就业促增收。截至目前,全镇累计聘用公益性岗位160余人。

6.抓党员队伍 强党建品牌

在观摩点打造上: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会客厅,串联党建展厅、数字甘薯研学基地,打造以甘薯为核心的党建联合体,增强党建品牌影响力。在接待调研观摩上:接待县级观摩2次,接待县内参观考察3次,接待市内参观考察7次,接待省内参观考察1次,接待济南市以外参观考察5次,接待省外参观考察2次,接待学生研学活动3次。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6期;开展今冬明春党员培训1期;深化头雁论坛、书记夜校、乡村振兴大比武 “五位一体”常态化培训提升机制,开展2期头雁论坛、书记夜校。在第一书记服务上。先后多次组织市派、县派第一书记前往安徽阜南、长清、槐荫等地外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助力第一书记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增强履职能力。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和重点项目观摩会,了解第一书记驻村帮包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干事热情,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四、底线工作

一是守好信访维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切实扛牢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对重点时间节点、重点人员强化措施,加强稳控,保证信访案件小事不出管区,大事不出镇。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并建立台账,实行信访领办、领导包案到底,各部门、办公室、管区协调联动,使得信访案件及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对12345热线办理件重点关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认真细致答复。今年一季度,我镇共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各类诉求614件,无一起逾期件,无一起不满意件。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全面落实全领域安全责任。根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安全生产,班子成员包挂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领域+管区,16个重点领域全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应急物资,充实应急队伍,安全生产月期间进行应急演练,并组织各行业企业定期开展演练,重特大活动期间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树牢环保理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聘请 “环保管家”每季度对镇域企业开展至少一次专项业务指导和联合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确保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怀仁镇政府

56

信息发布总数

393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