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商河税务: 调研走访察实情 问需解难促发展
1137012698888319M/2023-6399922
商河县人民政府
2023-05-25

商河税务: 调研走访察实情 问需解难促发展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聚焦2023年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积极服务重大战略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听需问计、深挖潜能,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税银合作 探索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近日,商河县税务局邀请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河县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河支行等9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夯实联动基础,深挖合作潜能,拉开了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序幕。

座谈会上,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就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模式、应用场景、APP安装操作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跨行、跨区资金调拨,不收取手续费,能够大幅节约企业税费缴纳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较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其便利度和安全性都同向提升。”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河支行代表曹洪剑表示。

同时,税银双方围绕“银税互动”开展情况进行深入沟通,税务人员对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推进情况及近期税费热点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各银行代表针对本行推出的“银税互动”专属信贷产品进行了推介,并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

商河县税务局将在本次座谈的基础上,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联合银行机构走进企业、深入办税服务厅,实地测试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流程,打通业务办理难点堵点,加快推进“数币+税收”场景的推广应用。同时,持续优化税银合作机制,依托数据共享,集成发挥各方优势,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企业、金融、税务三方共赢。

三方座谈 护航“风光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商河县税务局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商河县供电公司、新能源发电企业共同开展“税惠新能源企业 共话高质量发展”座谈调研活动,深入了解行业经济形势、企业发展现状和纳税人办税需求,向企业介绍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服务举措,为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座谈会上,各企业代表逐一介绍了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愿景,提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税务问题。税务干部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并为企业宣讲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融资租赁等相关涉税政策,解答发票开具、纳税申报表填报等企业关心的问题。

“光伏项目前期投入大,资金压力较大,自2016年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起,我们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达1400万余元,减免的税款为购买设备、升级技术、土地租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济南中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商河发电站负责人张海涛说。

市县联动 “泉城税家”服务重点项目“加速跑”

为更好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商河县税务局结合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大力落实市县两级重点企业服务机制。5月11日上午,济南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商河县税务局联合到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位于商河县经济开发区,是2022年度山东省重大项目。为有力护航项目建设,市县两级组织专家团队、业务骨干走进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规模、工艺流程等,靠前服务问需问计,发放“泉城税家”服务卡,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座谈会上,济南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邵宪斌介绍了本次走访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就企业项目建设情况及涉税问题进行沟通,听取了纳税人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随后,商河县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王霞对企业提出的农产品核定扣除问题详细地进行了政策解读。

“今年,我们项目初步进行了试生产,‘泉城税家’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为我们一一讲解了企业今年预计可以享受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还为我们解答了农产品核定扣除问题,双方建立了高效互通的专线联络机制。”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永美说到。

下一步,商河县税务局将继续践行“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市场主体和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深入企业了解办税实际感受和需求,问计问需、精准把脉,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努力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商河县人民政府

电话:

23599

信息发布总数

278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