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商河税务: “春风行动”持续升温 便民举措走深走实
1137012698888319M/2023-6392876
商河县人民政府
2023-04-01

商河税务: “春风行动”持续升温 便民举措走深走实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随着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两批六方面42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依次推出。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深入落实各项便民举措,让“春风行动”持续升温,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容缺办理扩围 企业只跑一趟

“我们公司急需办理税务备案,由于首次办理业务忘记携带合同复印件,本以为今天要白跑一趟了,多亏了容缺办理才让我们没有耽误业务!”济南诸藤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藤包装”)财务人员项立银充满谢意地说到。

当境内企业和个人向境外单笔支付5万美元以上的特定外汇资金时,需要先在税务部门进行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备案后方可前往银行进行汇款。自2023年2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将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其中,“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是容缺办理涉税费事项之一,合同(协议)或相关交易凭证复印件等资料可以容缺办理。

据了解,该笔对外支付汇款为诸藤包装向境外机构的借款,因临近还款期限,企业财务人员项立银前往银行汇款时被告知需要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因首次办理对外付汇业务,对业务流程不熟悉,项立银没有携带合同复印件。前台税务人员在了解事情经过后,主动告知纳税人可通过容缺办理进行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随后迅速为纳税人办理了该项业务,拿到备案表的项立银也吃了一颗定心丸,并成功在当天办理了对外付汇业务,按期履行了双方的借款合同,保障了公司信誉。

最后,税务干部还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线上办理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辅导,帮助企业减少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

牵线补链助企 数据精准纾困

产业链供应链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加快各行业复工复产,商河县税务局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紧盯“筛、问、推、牵”四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筛选供应链上原材料短缺或产业链上销路不畅的企业,积极开展薄弱环节补链助企活动,助力企业跑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济南升华家具有限公司,位于玉皇庙镇民营经济工业园,是玉皇庙镇老字号家具生产企业,但由于近年来疫情冲击、房地产行业萎靡,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产品销售乏力。商河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结合企业需求,为企业匹配潜在采购商,并第一时间收集供销双方信息,为企业建立“一企一户”需求清册,在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为有供销需求的企业“牵线补链”,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动力。

“企业的生产经营关键要看供应链产业链,这可是我们的生命线。今年,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我们开发新客户,有了信息和渠道,我们的底气就更足了。”收到反馈的济南升华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

商河县税务局在落实税优惠政策、运用大数据助企业打通产销链的同时,快速响应企业个性化合理诉求。根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具体要求,结合纳税人意愿,提供入户宣传、电话问需等“线上+线下”多种辅导模式,力求让企业清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掌握具体操作流程,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宣传培训多样 政策辅导快享

为扎实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商河县税务局主动抓好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这个落脚点,通过开展行业税企座谈会、税法进校园、杏花节税法志愿服务等多种宣传活动,分类施策,专项辅导,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商河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梳理各行业企业名单,分行业开展了房地产、保险、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等多场专题税企座谈会。通过面对面进行政策实操性培训,详细讲解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土地增值税清算等与实际业务关系密切的内容,共计培训纳税人200余户次,征求意见建议10条,并全部给予回访反馈。

同时,商河县税务局结合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及时间节点,开展多项实地宣传。积极开展“税随春风入校园、校税共建暖师心”活动,为教职工讲解个税汇缴操作流程,向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税法知晓率和纳税遵从度。在商河县“杏韵花开 古风文韵”第八届踏青赏花文化旅游节现场开展税收宣传,针对杏花节人流量大,市场主体涉税需求多的特点,在活动现场通过放置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面对面辅导、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支持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个税汇算清缴、居民社保缴纳等系列税费政策进行宣传。

春风十载,常吹常新。商河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便民举措,并结合县域实际,做好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分析,推出更加具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服务措施,持续推动税惠政策落实落细、税费服务提档升级。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商河县人民政府

电话:

23840

信息发布总数

294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