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商河县税务局2022年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和政策成效
1137012698888319M/2022-5405316
商河县税务局
2022-12-15

商河县税务局2022年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和政策成效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好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3月18日,县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工作组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退税减税办日常协调、各职能组既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的工作模式,细化退税减税工作任务清单,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退税减税各项工作。

为最大程度统筹好各项工作,退税减税办于第一时间开展实体化运作,设立固定工作场所,确定实体化运作工作人员,建立“税政部门人员常驻、其他部门轮值”的工作模式,在确保退税减税办有效运转的同时,保证各科室工作两不误。

退税减税办负责人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定期带头研究推进退税减税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分清主次、把握节奏,保障工作有效衔接、问题有效解决、成果有效巩固。各组组长理清工作重点,聚焦退税减税难点重点,落实好退税资金安排必汇报、大额疑难退税申请必汇报、重大退税风险隐患必汇报、查处的重大骗税案件必汇报、重大舆情事项必汇报的“五个必汇报”要求,统筹协调退税减税各项工作。各成员用力夯基础、强联动、抓落实,用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共治,有力保障包括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六税两费”减免在内的各项重点工作方向准、步调稳、成效实。

二、加强上下联动,扎实落实上级要求

树立目标导向,在上下沟通、左右联通、资源互通方面再加力、再用劲,及时关注上级退税减税办在干什么、关于留抵退税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深入领会总局、省局、市局工作思路,吃透精神,把握方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及时反馈工作,扎实落实市局关于退税减税工作的各项要求,分类归集工作内容、及时反馈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三、加强外部协调,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

今年的退税减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尤其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单靠税务部门“单打独斗”难以高质高效落实,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退税减税办坚持内外兼顾,统筹推进,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党政“大盘子”,建立常态化汇报请示机制,建机制、成常态、重长效,构建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税务部门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加深地方党委政府对减税退税工作的认识、寻求更大支持力度,减税办组织协调提供了相关汇报材料、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由主要负责人审阅后向地方党委政府进行解释、说明,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四、提升退税质效,扎实推进退税工作

退税减税办为确保各项减税退税政策落实落细、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精准把握任务节点、工作节奏,积极稳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在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显实效、见长效的前提下,把握税收工作主动权。

严格落实退税业务时限要求,尤其是4月份以来,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正式启动,退税减税办高度重视留抵退税等各项退税工作推进情况,克服疫情封控等不利影响,优先即时办理出口退税、留抵退税业务,做到即收即审,及时向国库部门推送,确保业务流程顺畅。

五、精准对接企业,切实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工作

为继续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各项政策,县局成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精准开展一对一辅导等形式,讲求方式方法,简化办理流程,大力开展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工作。

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确保缓税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宣传辅导力度,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努力使所有纳税人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六、开展效应分析,多角度分析退税减税政策影响

深化对“数据是社会经济活动、生产的基本甚至核心要素”的理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扎实提升税费收入分析水平,做好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在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显实效、见长效的前提下,充分展示税务部门工作成绩,积极从税收视角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不断提升部门站位。

退税减税办多元化分析思路、方法,围绕减税降费政策出台背景、数据解读、行业影响等角度,跟进企业退税资金的后续效益使用,解读减税降费政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正效应,深入查找在政策落实、资金保障、企业体验等方面的优与劣,把问题找准确、原因分析透。目前,已撰写经济分析8篇(其中3篇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县局一把手讲留抵退税1篇、市级人大代表讲留抵退税1篇、其他宣传材料2篇。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单位概况

商河县人民政府

电话:

23599

信息发布总数

429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