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商河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暂行办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时间:2021-03-08 14:59
浏览量:
字号:


中天昊建设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商河县自然资源局委托对“商河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暂行办法”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决策名称及内容

决策名称:商河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暂行办法

决策制定单位:商河县自然资源局

决策内容:

第一条 为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商河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出让方式入市相关工作。

第三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土地所有权经依法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的集体建设用地。

第四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是指土地所有权人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在一定年限内让与土地使用者,并由土地使用者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行为。土地出让方式分为“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性方式出让和协议方式出让。

第五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主体和入市实施主体是作为土地所有权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以出让方式入市须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第六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并统筹考虑村民生产生活保障和安置需要。

第七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程序:

1、土地准备。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项目入市范围和土地入市条件,初步选定拟出让入市的地块,并进行规划咨询。

2、民主决策。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对土地入市进行研究表决,获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方可推进土地入市工作。

3、制定方案。集体经济组织向相关部门征询规划、项目准入等意见,明确拟出让方式入市地块的土地面积、土地用途、开发强度、配套设施等规划条件和要求,参照我县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法定公示地价或委托有资质的土地估价专业评估机构对地块出让价格进行评估,研究确定土地出让初始价格,制定土地出让方案,提出入市申请。

4、方案审查。土地出让方案依次报乡镇(街道)、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重点对土地出让价格、土地规划条件、土地用途、有无附加影响公平公正公开入市的条件等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出具相应审查意见。

5、批准、公告和交易。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性方式出让,出让方案由自然资源局报县政府土地“招、拍、挂”领导决策机构研究同意并上报县政府批准后,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组织土地公开竞价出让。集体经济组织应按要求在市、县级媒体发布土地出让交易公告。属于可以采取协议方式出让的,审查通过后公告无两个以上意向用地人的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上报县政府批准。

6、成交确认及公示。“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性方式出让成交后,由集体经济组织与竞得土地使用权人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土地竞争性方式出让结果和协议出让经县政府批准后,集体经济组织应按规定要求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网上交易子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7、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土地出让结果信息公示5天且无异议后,10日内由集体经济组织与取得土地使用权人签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法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未尽事宜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办理。

8、土地收益分配。竞得人缴齐价款后,参照国有建设用地扣除土地补偿费、地上物和青苗补偿费、社保费、新增费、耕地开垦费和耕地占用税等各种必要的税费后,剩余部分的土地增值收益工业、仓储按30%、商业按50%收取收益调节金,缴纳县财政,其他部分归入市主体分配。

第八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出让方案》的编制要求:

土地出让方案由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编制,乡镇(街道)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并先行取得以下材料:

1、经济组织成员或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表决材料和入市申请;

2、职能部门出具的入市土地面积、规划条件、土地规划用途、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产业准入等意见;

3、土地估价报告;

4、土地权属证明材料、土地测绘成果、建设用地来源、年限、拟出让方式、收益分配等;

5、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材料。

材料齐全后,由集体经济组织参照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编制《土地出让方案》。

第九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土地界址、土地用途、土地面积、土地使用年限、土地使用条件、项目开竣工时间、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和支付时间以及方式、土地使用权收回、提前收回的条件以及处理方式、土地使用权届满续期以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附着物处理方式、违约责任等。

第十条 土地价款和税费缴纳。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及时付清土地出让价款及相应税费,入市主体应按财政部门制定的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缴纳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受让方应按成交价款的4%缴纳调节金。

第十一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人应按合同约定及时申请办理项目建设所需的规划、建设及竣工验收手续,确保土地依法利用。

第十二条 商河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业务指导,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批后监管工作,集体经济组织是监管主体。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商河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20年12月23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22日。本办法同新实施的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不一致的,从其规定。

二、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商河县区域内受决策影响的居民。

三、决策可能存在的影响社会稳定风险概述

“商河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暂行办法”决策实施可能产生的影响社会稳定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遭质疑可能带来的风险;决策实施对居民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示期间,公众可通过书面意见、电话(请在上班时间拨打,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公示单位或评估单位联系,表达对决策社会稳定风险的意见和建议。

五、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单位及联系方式

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单位:中天昊建设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13668800676

电子邮箱:532302070@qq.com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十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