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要闻

庆云县民政局来我县考察新建小区养老设施用房配建移交工作

时间:2021-03-04 08:21
浏览量:
字号:

3月3日,德州市庆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岐带领考察组来我县考察新建小区养老设施用房配建移交工作。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组首先在县民政局进行了座谈,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县推动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配建移交工作的经验做法,随后考察组分别考察了嘉润御景日间照料中心和颐景城配建移交的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庆云县考察组对我县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的配建移交工作给予充分认同,表示我县的经验做法非常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性。

自2019年以来,县民政局联合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全力推动新建小区养老设施配建移交工作。一是积极对接县自然资源部门将县民政部门纳入新建小区规划设计方案联审会,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纳入规划设计,在提出居住用地规划条件时,明确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设计要求,确定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开发强度等内容;二是积极对接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中明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投资来源、产权归属、完成时限、移交方式等内容;三是建设单位按照核准的规划要求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四是会同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对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否符合规划条件予以核实,未经核实或者经核实不符合规划条件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五是对新建的城镇居住区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单位自竣工验收合格后将设施以及有关建设资料全部无偿移交民政部门,用于开展非营利性养老服务。县民政部门将移交后的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无偿或低偿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托管运营,有效解决了社区居委会管理存在的专业性不高、管理服务人员不足等问题,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有效提高了我县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提升了我县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通过座谈和实地考察,双方分享了在养老领域的宝贵经验及先进做法。并表示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把养老服务事业做好、做强,惠及广大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