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04 08:10
浏览量:
字号:

3月3日上午,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总结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研究提出今年及“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要求,部署“三农”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县委书记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袁长奎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方金,县政协主席王玉忠,县委副书记王磊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乡村振兴宣传片》,王磊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许商街道、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围绕相关工作依次进行发言。

翟军强调,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近期,省委市委也相继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筹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商河作为农业大县,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要求上来,以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翟军指出,2020年以来,全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持续擦亮商河现代农业金字招牌,“三农”工作实现了量的积累、质的提升。全县上下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之路,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

翟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再造一个新商河、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的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均衡,以全面发展实现利益共享,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上做出商河成绩,贡献商河力量。

翟军指出,要发展壮大现代高效农业,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文章,建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供给,进一步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不断培育拓展乡村产业链条,培植特色产业。聚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响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牌子,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坚持以自治为先、以法治为要、以德治为魂,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突出要素市场化配置,应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化金融精准扶贫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统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推进省级农村改革示范区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翟军要求,要压实乡村振兴保障措施,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发挥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形成工作合力。要配强队伍,建强基层组织,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行动和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要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宣传引导,讲好“商河乡村振兴故事”。要聚焦聚力“五个振兴”,弘扬新时期“商河精神”,推动“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加快实现再造一个“新商河”的美好愿景,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袁长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充分发挥农业大县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狠抓有效落实,推动政策落地,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市委一号文件,准确把握政策支持方向、资金投放重点、项目包装要求,主动加强沟通对接,不断提高对上争取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切实将上级政策机遇转化为我县发展红利。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构建上下贯通、顺畅高效、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要强化结果导向,以考核推进责任落实、工作衔接,不断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县领导董泽勇、王帅、王光芹、王菲、霍仁禄、张成伟、王志栋、旦增曲央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