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商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时间:2021-02-24 17:31
浏览量:
字号:

一、建设项目的名称及概要

拟建项目位于商河县孙集镇清水坡村北侧约1.3km处。拟建项目厂区总占地面积101842m2,其中本工程建设占地面积98522m2,二期预留用地约3320m2,二期预留用地的建设内容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本次主要建设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及配套的飞灰填埋场,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为500t/d,优先处理服务范围内的新生生活垃圾和本项目投产前5年填埋至商河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存量垃圾,当生活垃圾处理量不足时,同时处理小于30%的与生活垃圾性质相似的一般固废,配置1×500t/d机械炉排焚烧炉+1×1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飞灰填埋场总库容26.42万m3,用于填埋本项目经固化后的焚烧飞灰,服务年限43年。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商河县城市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要求,符合相关政策要求。

二、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节能(商河)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联系人:陶兰兰

地址:商河县孙集镇十里坞村

电话:183-6614-2807

邮箱:zhjnshhanhuan@163.com

三、环评单位

单位名称: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四、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及治理措施

1、废气:

项目有组织废气为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焚烧烟气,其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烟尘、酸性气体(HCl、HF、CO、SO2、NOx等)、重金属(Hg、Pb、Cd等)和有机剧毒性污染物(二噁英类污染物等)等几大类。

本项目500t/d垃圾焚烧炉焚烧烟气处理采用“SNCR脱硝(炉内喷尿素)+半干法脱酸(石灰浆溶液)+干法(消石灰干粉)喷射+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的烟气净化工艺,处理后的烟气经高80m、出口内径2.1m的烟囱排入大气。烟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浓度能够满足《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表4标准要求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发〔2008〕82号文中的要求。

无组织废气主要包括垃圾贮坑恶臭、粉尘,渗滤液处理站恶臭,飞灰填埋场填埋废气,主要污染物为恶臭和粉尘。

2、废水

生活垃圾渗滤液和飞灰填埋场淋滤液、冲洗废水合计约196 m3/d排入厂内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19923-2005)中 “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要求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中“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标准要求后,全部回用作为循环冷却补充水和道路洒水、绿化用水;化水间浓水和反渗透冲洗水、实验废水、生活污水合计约65.8 m3/d排入厂内生产生活废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 A级标准及商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后,与中水预处理浓水、循环冷却塔排污水一起共计约500.8 m3/d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商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商中河。

3、固体废物:飞灰经固化检验合格后送拟建飞灰填埋场填埋处置;炉渣外售作建材进行综合利用;渗滤液处理站污泥、生产生活废水处理站污泥、垃圾贮坑除臭系统废活性炭、渗滤液处理站和化水间废反渗透膜、职工生活垃圾送焚烧炉焚烧处置;废布袋、废润滑油委托相应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处置。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得到合理妥善处置,不外排。

4、噪声:拟建项目运营后,各个厂界昼间噪声预测值均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5、环境风险:拟建项目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各种危险因素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并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因此,只要各工作岗位严格遵守岗位操作规程,避免误操作,加强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严格落实环评提出的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后,其环境风险可防可控,项目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6、施工期影响

通过采取洒水降尘、设置围挡、选用低噪声设备并控制高噪声时段等措施,降低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

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本项目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飞灰填埋项目,属于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项目,位于商河县孙集镇清水坡村北侧约1.3km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发展规划,符合国家、山东省相关政策要求,项目选址符合《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标[2001]213号)、《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CJJ90-2009)、《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技术规范》(GB50869-2013)中的相关选址要求。在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项目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可防可控。从环境保护角度,项目建设可行。

六、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本的方式

商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纸质版)可到中节能(商河)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现场查阅,电子版征求意见稿可在公示的网络链接中自行下载。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包括受建设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者组织的代表,以及其他关心本项目建设的公众。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您对该项目建设持何种态度,您对该项目建设有什么具体意见。提交意见时,应当提供您有效的联系方式。

八、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提出意见后,请至网站下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将您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上,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信函的方式发送至建设单位,并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或信函建设单位进行意见表述。征求意见的期限为自公示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请在此期限范围内提出宝贵意见。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下载网址:

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1810/t20181024_665329.html

商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pdf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