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关于公开2020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22 14:34
浏览量:
字号:
索引号: 11370126004211964A/2021-00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商河县税务局 组配分类: 公示公告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1-01-22

按照商河县《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商河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部署普法工作情况

1.建立普法工作队伍,成立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涉及全局14个科室及部分相关分局。

2.组织普法志愿者,32人,根据人数分为6个小组,以“商税学社”的形式开展各类普法学法活动。

二、重点对象学法考法情况

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10场次,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普法考试1场次,参与考试21人次,执法资格模拟考试9场次,参加考试14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0年1月-9月,每月组织开展1次执法资格模拟考试,14人参加,涉及基础税收、税法等内容。

2.2020年11月25日,组织开展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普法考试,重点考察基础法律知识,21人参加,达到良好效果。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我局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例如组织开展税收普法宣传月活动,全局共计200余人参与其中。

四、以案释法情况

1.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我局结合税收政策顾问团组,深入各大企业,开展以案释法“一对一”政策讲解工作26户次,参与16人次。

2.组织重大案件审理活动。2020年组织开展重大案件审理活动2次,参与50余人次。具体涉及对土地增值税清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多缴退税等问题的讨论研究。

五、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1.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2处,具体情况:

(1)纳税人学堂,设立于办税服务大厅二楼,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法治学习的场所。

(2)税收法治文化墙,打造于县局办公楼走廊,将我局税收法治工作相关内容收录其中并以文化墙的形式进行展现。

2.加强新媒体普法宣传。为扩大税法相关内容的宣传面,在商河县广播电视台进行大范围税收法治相关公告。同时,2020年结合税收三项制度工作建立了税收信息公示网站并对外公示准予行政许可数量2117条,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咨询或工作信息,有效进行了普法宣传。


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