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商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时间:2020-05-27 18:00
浏览量:
字号:
索引号: 370126000000000000/2020-030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商河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0-05-27

1.“四早”防控方针

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四集中”救治原则

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3.“单项冠军”企业

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4.工业“白名单”

2019年5月,省工信厅等省直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荐急需资金支持的工业企业“白名单”的通知》,筛选出一批科技研发能力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诚信度好、符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省重点规划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列入“白名单”的工业企业可享受有关金融政策支持,包括优先满足融资需求、差别化信贷政策、主动开展营销对接等,并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5.“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6.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试点县

2019年3月,淘宝直播与山东等11个省份签约启动“村播计划”,拟在全国100个县打造1000位月收入过万元的农民主播。5月,山东省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启动大会召开,商河等12个县入选全省首批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试点县。

7.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

是针对县域农村地区金融获得性相对不足和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实际问题而推出的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借助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协同政府建立“区域大数据池”和行业特色授信模型,为农民群体在线提供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的信用贷款。

8.“泉城友谊奖”

是济南市对外国专家设立的专项奖励,一般每两年评选一次,

表彰奖励对全市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

9.“亩产效益”评价改革

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课题之一。总的思路是,建立以单位资源要素产出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分类归档,并依据分类结果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办法,推动企业提高资源要素产出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10.“标准地”

是指在各开发区、功能区和连片开发区域,前期已经完成区域综合评价的土地,挂牌出让时明确公告规划建设标准、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年土地亩均产出、年土地亩均税收、能耗标准、环境标准等指标体系。以承诺制代替审批制,企业取得“标准地”并作出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

11.“五通十有”

“五通”即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十有”即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房、有卫生室服务、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室和农家书屋、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生态环境、有就业保障措施。

12.“两不愁三保障”

是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

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13.“四好农村路”

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4.“六个一”的产业推进体系

即配好一个专班、编好一个规划、建好一个园区、出好一套

政策、做好一个平台、搭好一组推介载体。

15.“5+14+N”招引体系

“5”是指5个双招双引专班,即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医药化

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温泉文旅康养招商专班和招才引智专班;“14”是指14个载体单位,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和12个镇街;“N”是指除5个双招双引专班、14个载体单位和7个优化营商环境单位之外的单位。

16.“一轴两翼三核四园”

“一轴”即以商中河为主轴,“两翼”是指京沪高速和济滨高铁,“三核”是指县城、玉皇庙镇、贾庄镇,“四园”是指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经济开发区、通用航空产业园、文旅康养度假区。

17.“1+4”企业服务体系

是指“服务大使”工作机制和政策、诉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18.“双随机一公开”

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示、公开。

19.“企业上云”

是指企业通过高速互联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等服务,从而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20.“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是指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构建“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各类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的创新生态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推动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

21.“四减四增”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源头防治,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二是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三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四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22.“一核六翼”

“一核”是指许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翼”是指玉皇庙镇、龙桑寺镇、殷巷镇、郑路镇、白桥镇、沙河镇卫生院。

23.“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

2019年7月,济南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整合、统筹、协调各类资源的能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