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全县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9-02-23 12:04
浏览量:
字号:

2月22日上午,全县工业经济大会召开,表彰先进,查找不足,安排部署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和广大企业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一年一小步”“三年大跨越”,打好翻身仗。县委书记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郅颂主持大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方金,县政协主席王玉忠出席会议。

陈勇指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也是我县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要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县的总目标和“三年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都需要工业经济的强大支撑。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彻底摒弃落后的产业组织模式,树立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理念,真正实现工业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集约化,提高推进园区经济、工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陈勇要求,要精准对接、高效服务,全力优化工业企业成长发展环境。全县上下要把主要精力放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来,让广大企业在商河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要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抓好项目策划包装、项目库完善提升等工作,深化产业招商,推进精准招商、市场化招商,努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技术、高附加值项目。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要及时掌握企业的人才需求,加大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联系,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各镇街要强化属地责任,为辖区企业和引进落户园区的企业搞好全方位服务,全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经信局、金融办等部门要深化涉企融资业务,完善担保机构建设,加强股权投资、应急过桥基金等融资平台建设,探索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方式,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帮助规模企业实施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使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各金融机构要注重在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创新金融产品上下功夫,做到不抽贷、不催贷、不断贷,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要大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商河投资兴业。要抓好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把商河企业想干的所有的事都顺到上级要求的轨道上来,转变为上级的题目在商河的实现,做到借力发展。要提升涉企服务效能。我县在土地盘活利用、资金技术帮扶等方面有非常细致的规定,大家要不折不扣运用好、落实好、兑现好,发挥出政策对工业经济的引领、聚集、扶持作用。

陈勇要求,县委、县政府要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完善鼓励和支持企业合资合作、技改扩张、上市融资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县级领导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责任部门全程服务等制度机制,定期到企业一线、到项目现场开展调研,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助推企业加快发展。要加大对阻挠项目建设、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破坏企业发展环境、欺负企业家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对贡献突出、行业认可的优秀企业家要大张旗鼓、真金白银地表彰奖励,全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陈勇强调,要强化安全意识、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部署工作必讲安全、落实工作必要安全、督查考核必看安全,督促各企业和经营者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敢抓敢管,勇于负责,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机构改革的特殊时期,守好责任田、站好一班岗,做到工作连接无空档,安全责任不松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陈勇最后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家主动对标建设现代化强县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融入到工业经济发展大局中来,及时把握政策方向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在“双招双引”、品牌培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协助改进我县的工作,做到扎根商河、宣传商河、服务商河,共同携手将商河工业经济推向新阶段。

郅颂要求,一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大做强商河工业经济,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全市十大千亿产业,积极融入省市产业布局和产业分工,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培植壮大工业主导产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为着力点,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健康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创新,加快迈向价值链的高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化政策引导和专业服务,促使更多中小企业争做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二要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兴县”战略,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现有企业的发展需求,广泛征求现有企业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招才引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意识、能力和成效,让企业在商河办事方便、发展舒心。在推进政策落地上下足功夫。相关部门要对照国家、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支持。在优化政务服务上下足功夫。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在打造发展平台上下足功夫。全力加快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生产成本最低、保障水平最高的宜业平台,同步推进镇工业园规划建设步伐,为工业项目落地留出更多空间。

会议还对我县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金融机构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县领导孟庆华、张连福、闫志强、白承君、许振东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