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四大措施振兴“商河花卉”特色产业

时间:2019-01-22 16:42
浏览量:
字号:

一是突出导向抓规划,谋划花卉新篇章。突出“以花为媒、以绿为衣、以水为脉、以鼓为魂”,以发展花卉产业为抓手,构筑“以发展林业优化生态环境、以生态建设统筹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科学编制《济南市商河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设计》,明确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发展高端温泉设施花卉为主导,以研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探索“花卉+”为重点的指导方针。

二是突出龙头抓载体,培植花卉新高地。培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花卉产业核心区,构建“一带、一心、一区、四园”的框架布局。重点建设花卉交易市场、花卉深加工、智能化温室等建设项目,提升完善园区载体功能,加快建设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花卉产业园区。

三是突出融合抓展会,探索花卉新业态。坚持花卉产业与生态观光融合发展,建立了展会长期承办保障机制,以承办花博会为抓手,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地热资源和产业基础,积极挖掘花卉的展示、观光、休闲等功能,推动“以花为媒、以花兴业、以花兴城”产业发展。四是突出资源抓集群,打造花卉新优势。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高管理手段、扩大合作范围,打造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商河县已形成2处千亩规模以上的园林绿化苗木产业集群和以“红掌、蝴蝶兰、水培栽植、多肉”为代表的四大特色花卉产业集群,全县苗木种植面积3.05万亩,年产绿化苗木8600万株、各类盆花盆景1亿多盆,高端温泉设施花卉近50万平方米,实现花卉苗木年总产值达6.5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