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县税务局落实“三个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8-09-20 11:16
浏览量:
字号:

  近期,县税务局抓住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间节点,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一次办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坚持既抓上级要求落实、又抓本级措施落地,坚持既抓前台窗口建设、又抓后台流程优化,坚持既抓当前工作提升、又抓长远制度完善,在做好督察提升服务水平、配强人员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三方面持续发力,纳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严抓“三个督办”,保障“干”的力度

一是督办上级部署要求“从严从细”。改革期间各类事项繁杂,商河县税务局结合省局下发的县(市、区)局办税服务厅整合任务和重点难点事项清单及县局梳理的23条优化措施,整合省市局近期对纳税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制作商河县税务局1号督办单,将改革工作分条例明,防止遗漏,同时明确完成标准、时限及责任人,强化跟踪督导,切实将任务落到实处,确保纳税服务工作再优化、再提升。

二是督办纳税服务现场“从真从实”。加强对纳税服务大厅的检查力度,通过对办税服务大厅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实时监控、联络(督导)组实地检查以及落实“双领导”值班制度等方式,全面掌握大厅人流量、突发事件、排队等候时间、工作人员形象等办税服务厅实况,确保纳税人得到及时疏导,有序办税,同时对办税公开、公正、透明起到促进作用。

三是督办外部建议反馈“从心从快”。为推动改革开展、促进工作改进,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单、专题征稿等方式,广泛征求纳税人对当前机构改革工作、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建立纳税人意见建议台帐,明确反馈时限,做到改进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建议清单得到有效落实,切实让纳税人感受到“机构改革、服务先行”。

二、成立“三个团队”,发挥“人”的作用

一是加强导税咨询团队建设。县局联合党委每周抽调原国地税基层分局(所)长各一名到办税服务大厅值班导税,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咨询、业务辅导、政策解读等帮助,进一步加强流动导税咨询力量,使导税咨询团队达到4人,缓解了办税服务大厅导税资源不足的现状,为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加强专家业务团队组建。成立包括法规、征管和信息等懂业务、熟政策、会操作的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业务团队,第一时间解决疑难问题和系统故障,确保办税服务大厅正常运转。同时分类别分业务域对窗口人员开展培训,使窗口人员尽快熟练实际操作,全面提升窗口人员素质,以达到短期内实现办税服务厅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的要求。

三是加强自助办税辅导团队组建。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业务规程熟悉、政策理解透彻、系统操作熟练等优点,组建自助办税辅导团队,积极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税,引导纳税人变“等待”为“自助”,培养纳税人自助办税习惯,大幅提高自主办税效率,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三、优化“三个机制”, 确保“稳”的态势

一是优化金三系统应急机制。办税服务大厅、综合业务科、信息中心等部门联合商议金三系统应急响应机制,各部门负责人根据自身职责分工,分别确定了专人负责办税系统运行、监控、响应等工作,并及时梳理金三征管系统卡慢、部分办税人员未设置相应的系统权限等问题,迅速解决了系统权限不匹配的问题。

二是优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办税服务大厅利用下午下班开展应急预案现场演练工作,以实际工作环境为依托,围绕紧急预案流程、确定负责人、落实汇报机制等细节,求真求实,让办税服务大厅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在紧急情况下找准自身定位,确保紧急预案切实可行。

三是优化压力缓解疏导机制。通过与窗口人员集中座谈等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一线服务人员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认识,避免一线窗口人员因服务意识淡薄和情绪不稳定导致的负面舆论。同时,每周两天利用下班时间开展以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为对象的压力舒缓课程,通过瑜伽锻炼帮助工作人员舒缓疲劳、扫清疲惫,从而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