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直通百姓》-商河县贾庄镇

时间:2018-11-12 17:00
浏览量:
字号:

主持人: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商河县贾庄镇,来到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商河县贾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平,镇党委副书记苏兴方,欢迎大家拨打热线参与我们的节目,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商河县贾庄镇的负责同志进行反映和咨询。

主持人:苏书记,您好!欢迎做客政务监督热线。

苏书记:主持人好,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到《直通百姓》政务监督热线栏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在这里,我首先代表贾庄镇党委、政府,对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对贾庄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将认真回答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广大听众朋友介绍一下贾庄镇的发展情况。希望我们通过这种交流,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便于我们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加快建设“富美新城、幸福贾庄”。

一、主持人:苏书记,全县人民比较关注贾庄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高速开通全线、县城西跨加快,贾庄镇在全县的位置和优势更加突显出来,今天节目一开始,请您介绍一下贾庄镇的基本情况,好吗?

苏书记:我们贾庄镇位于商河县城西6公里处,面积109.1平方公里,辖91个行政村,人口5.6万,耕地9万亩,G2京沪高速和国道340线在镇驻地交汇,并建有高速出口和服务区。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全县“1+2383”工作体系的部署要求,以建设“富美新城、幸福贾庄”为总目标,走“产城融合互动、民生普惠共享”的发展路子,深入实施12361发展战略,即围绕加快发展一个中心,突出招商引资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落实基层党建、廉政建设、社会稳定三大主体责任,抓好脱贫攻坚、城镇建设、休闲旅游、环保安全、文教卫生、村财镇管六项具体工作,加快建设县城副中心。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镇”、 “中国最美乡镇”、“中国最具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名镇”、“省级特色小镇”、 “全省美丽宜居小镇”、 “山东省特色产业镇”、 “山东省旅游强镇”、“全省绿色生态示范镇”、 “山东省苗木花卉百强镇”、“山东省文明镇”、 “山东省卫生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镇党委班子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观摩、全县政风行风评议、全县社会满意度调查分别名列全县第一,其中政风行风评议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已经连续2年名列全县第一。

我们坚持以实体经济支撑跨越发展。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和高档家具四大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宏业集团是“国家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纱线产品开发基地”,其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齐鲁宏业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我县首个中国驰名商标。明达建材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定为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全镇“四上企业”达28家,形成了“多业成长、多点布局”的新格局。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分别完成20.21亿元、4.9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8389万元。1-9月份,全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分别完成16.88亿元、4.2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7.34%、78.23%;规模以上工业利税2.5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6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8.26%;完成税收687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77.45%。

我们坚持以城镇社区带动特色发展。按照打造特色小镇的城镇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安居乐业的新型现代化城镇。先后打通了新华路等14条街道,打造了盛世路等3条特色商贸街,街道路网达到40余公里,建设了总面积462亩的开元公园、乡村绿洲公园、和谐公园三个主题公园,崭新的城镇形象迅速凸现。高标准打造了镇民营经济创业园,产城互动效应加快形成。建设了开元新村社区、巨鼎盛世华庭、明尚佳苑、开元名郡等居民小区,建成了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站,实施了集中供热、供气等“安居工程”,城镇人口集聚效益逐步显现。

我们坚持以民生改善保障和谐发展。全镇9万亩耕地,位于县2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核心区。全镇有农业龙头企业8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7家。乡村绿洲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北最大的红掌种植基地,其商标是山东省著名商标。乡情缘生态园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其种植的葡萄是中国绿色健康食品、中国著名品牌。大力实施教育兴镇战略,建成中小学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学生餐厅和幼儿园等15处,中考成绩连续13年名列全县各乡镇之首。村村通公路、城乡供水、医疗和环卫一体化率均达到100%,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主持人:苏书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济南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核心城市之一,迎来了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这给我县也带来了发展的有利契机,那么贾庄镇是如何借助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的,请您介绍一下吧?

苏书记: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对接融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为核心,以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为目标,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新兴战略产业,立足贾庄实际推动新旧动能无缝转换。

一是强力招商培育新兴产业。重点突破高端制造、休闲旅游、生态循环农业等好项目,统筹引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支撑未来的三次产业大项目。截至目前,全镇新签约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42.98亿元,分别是佰泽·泉韵乡里田园综合体、褐藻生物工程、宏丰置业、众泰包装制品、龙一建材、鼓乡泉韵农林科技、共创标准化车间建设、数控设备制造企业孵化器等项目。全镇20个在建项目全部开工,有14个是过亿项目,完成投资89786万元。

二是注重技改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6个,其中新华制衣新上15套设备、建成免烫流水线,宏业集团2万锭高性能阻燃纱线技术改造项目投入使用,计划投资4.2亿元的十万锭智能纺纱项目正在实施,同时帮助宏业集团编制以实现机器换人为目标的五年技改规划。

三是打造园区筑牢产业支撑。完成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民营创业园区,新建道路7条、6900米,桥梁2座,同步完成亮化、绿化、排水、供电等配套工程;精纺产业园区,新建精坊南路、精纺北路、精纺西路3条园区道路,总长2100米,新建桥梁2座,园区产业规划更逐完善、功能配套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集聚水平明显增强,乐维国际食品、褐藻生物工程、菲尔斯铝业、中德奥尼家居装饰、弗洛迪家居、骁骏挂车、奥特莱体育7家企业落户,有力促进了“两化互动、产城一体”发展。

四是创优服务激发发展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在服务,全面实施全程代办、“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优化政务办理流程,持续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让投资创业者安心、放心、舒心。第一时间“立即办”、全程跟进“代理办”、规范操作“公开办”、攻坚克难“主动办”、解放思想“创新办”,正在成为贾庄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三、主持人:苏书记,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请问在这方面,贾庄镇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好的做法,取得了一些什么成效,请您介绍一下?

苏书记: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来打,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确保贫困人口“两不愁、四保障”为目标,以扶贫产业为支撑,统筹抓好金融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和政策兜底,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目前,全镇有市定贫困村13个,贫困户607户,已全部脱贫。

一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投资245.3万元,实施非贫困村“插花户”项目,新建扶贫车间400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新建55kw光伏电站4处。进一步加强对22个建成项目的管理,制定光伏设备管理实施细则,精准指导收益分配,确保项目健康运行、贫困群众长期受益。

二是积极抓好社会扶贫。引导企业优先录用贫困群众,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群众,通过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全家脱贫。同时,全面落实特惠保险政策,把贫困户的就医负担控制在总费用的10%左右,防止因病、因意外返贫;认真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切实解决部分缺资金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三是妥善抓好兜底扶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尤其是鳏寡孤独等生活困难贫群众,积极通过纳入低保、五保,动员入住敬老院等措施,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对退出贫困村和脱贫户,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脱贫不返贫。

四是着力抓党建促脱贫。贯彻上级以“绣花功夫”抓好扶贫工作的要求,搞好扶贫专题培训,提升镇村干部,尤其是帮扶责任人的扶贫业务素质和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把压力传导到驻村工作队、帮包责任人和村组干部,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四、主持人:苏书记,9月28日,第四届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中国(济南)精致农产品博览会在佰泽·泉韵乡里田园综合体开幕。佰泽·泉韵乡里田园综合体作为花博会的分会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游览,在这里能不能请苏书记,介绍一下佰泽·泉韵乡里田园综合体的基本情况?

苏书记:佰泽·泉韵乡里田园综合体,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3788.69亩,规划四大产业板块,打造集绿色饮食、田园休闲、康养生活、温泉度假、科普教育、生态居住等于一体的全新田园生活模式,争创齐鲁首个复合型田园生活基地,构建“南有南部群山、北有佰泽田园”的度假旅游新格局。

田园农业板块,以良种良法为技术支撑,打造以佰果园、佰花园、佰草园和市民农园为重点的果蔬花卉种植区,集牡丹种植和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花茶生产为一体的1500亩油用牡丹种植区,以生猪和水产养殖为主的生态养殖区。田园休闲板块,依托田园综合体,设置基于个性化需求的农园定制服务,建设市民农园;依托农业园、农业展览馆及科普展览馆,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和课外拓展。田园康养板块,以田园为生活空间,依托温泉度假酒店和定制温泉旅游提供温泉疗养服务依托中药种植和家庭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中医调理、养生药膳等干预性康养,建设温泉入户的现代新中式合院别墅和洋房,打造生态庄园。田园设施板块,农业规划展览馆,介绍商河的农业历史、未来和乡村振兴模式等;田园生活体验馆,设有蔬菜栽培、水果花卉等展示区;院士工作站,以农科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智慧农业。

目前,完成投资1亿元,建成大小两个“金字塔”农业展览馆,面积2500平方米,主要展示商河农业的历史、现状、未来和乡村振兴愿景;建成智能连栋温室5500平方米,主要用于田园生活体验,设有蔬菜栽培展示区、水果花卉展示区、水产养殖展示区,配套餐厅、娱乐和展销服务等;建成2800亩向日葵花海,270亩佰果园、佰花园,40亩市民农园,项目一期于9月28日开园迎宾,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中国(济南)精致农产品博览会和商河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国庆期间接待旅客12万人。

五、主持人:苏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请问贾庄镇在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苏书记:我们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原则,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班子成员、派出所长任副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素质过硬干部组建扫黑除恶办公室,靠前指挥、一线落实,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时间,召开全镇扫黑除恶工作会议,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派出所全体干警和全镇91个村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和推进专项斗争。同时,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黑恶势力明显存在却排查不出、发现不了,或者排查出来以后瞒报、漏报、迟报的以及违反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在全镇村居、企业共建立123个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定时发布扫黑除恶的相关内容。在辖区公园、广场、主干道、集市、小区、村居悬挂扫黑除恶条幅120余条,张贴“两高 两部”公告100余份。在辖区主干道、商业场所等30余处“LED”大屏,对扫黑除恶内容进行全天候滚动宣传。同时,把“两高两部”通告及扫黑除恶一封信转变成音频格式,拷贝到91个行政村居,每天早晚各一次进行宣传。在全镇开展了“扫黑除恶挂历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列出重点打击的11种黑恶势力,统一印制宣传挂历1.5万份,由包村干部负责全部张贴到户,实现宣传全覆盖。在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校园师生进行扫黑除恶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三是开展摸排打击,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跨国跨境等11类黑恶势力作为摸排重点,共梳理线索302条,及时发现影响社会治安的地痞、流氓、市霸、村霸等分子,第一时间给予彻底清除,杜绝黑恶势力形成。目前,全镇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

六、主持人:苏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今年来,贾庄镇在乡村振兴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苏书记:乡村振兴,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强国蓝图的实现。我们以班子强、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泉城样板。

一是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产业全面振兴。一是加强招商引资,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支撑,实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使发展不断加速提质。二是实施高端精纺工业园、民营经济产业园、精密仪器产业园等“六园同建”工程,推动产业布局集约化、产业生产集群化、产业结构中高端化发展。三是打造质量兴农平台,扶持乡村绿洲、乡情缘等精品农旅园区做大做强,建设金瑞农业科技示范园。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抓好土地流转,“三品一标”、地理标志认证和政策项目申报,积极发展农村电商。

二是强化“乡土人才”培育,促进人才全面振兴。依托乡村绿洲温泉培训中心、明达职工学校,实施了“绿领培育计划”,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植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对农村年青人才进行梯次培养,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干部,累计培训2550余人次,全镇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7家。

三是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助推文化全面振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四德”工程建设、“星级文明户”等文明评选活动,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以及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今年评选“好婆婆”382人,“好媳妇”413人,“文明家庭”251户,“五星文明户”331户。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平均每户节约5000元开支。

四是坚持绿色持续发展,保障生态全面振兴。把镇村建设和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的总抓手,打造生态宜居的镇域环境;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加快5800亩的旅游板块提档升级,新建350亩的百草园、百花园;实施美丽乡村省级示范工程,对孟东、小付家等5个村进行重点打造;实施美丽乡村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对孟西、栾洼等村进行重点提升;推进厕所革命,巩固提升“拆违拆临”、“清河行动”和环卫一体化成果。

五是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实现组织全面振兴。把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行“头雁工程”,优先在退伍军人、厂长经理、致富能人中选贤任能,通过选对一个人、建强一个支部、打造一个强村。抓好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纪律约束,推行村支部和村支部书记“双星双评三挂钩”制度,村“两委”“三票评议”制度,引导村支部书记通过民主协商、示范引导、依法治理等方式履职尽责。同时,坚持从严管理,健全和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双审”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清白干事。同时,成立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田园综合体4大行业党总支,通过“总支+支部+企业+基地”,加快产业向高端迈进、向农村基层延伸。

七、主持人:苏书记,从长远来看,规范的宅基地管理实行“一户一宅”政策利国利民。据了解贾庄镇的“一户一宅”工作在全县开展也是比较早的,那么目前我镇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苏书记: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规,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精神,我们在全镇推行“一户一宅”政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成立了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工作领导小组,镇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农办、国土所、派出所和管区等负责人为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工作任务落实,把握政策规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明确土地权属,依法收回闲置资源。明确村级土地所有权归村集体,除“一户一宅”宅基地和已确权耕地使用权归个人之外,一切土地资源的使用权归村集体,对破败、倒塌无居住功能的宅基,对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不缴纳有偿使用费的宅基,对侵占集体荒地、沟渠、河沿、坑塘一律回收。

三是突出有偿使用,做好土地增收文章。对符合“一户一宅”政策、面积较大不超过法定使用限额2倍(528平方米)的不收取费用,超过法定使用限额2倍(528平方米)的按每平方米1元收取费用;对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按每平方米1元收取费用。

四是强化后续管理,促进土地高效开发。对回收土地,采取规范开发合同、强化收益指导等方式,引导村“两委”通过提供土地、土地入股、兴建基础设施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加工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以资源承载产业,以产业实现增值,实现集体增收与农民致富融合互动。

目前,全镇“一户一宅”工作基本,有偿使用宅基地8.1万平方米,回收宅基地26.9万平方米,回收闲散土地 4140.6亩,村集体增收 106.8万元。

八、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快要结束了,苏书记,请您简单谈一谈我们贾庄镇今后的工作重点,好吗?

苏书记:下一步,贾庄镇党委、政府将深入实施“12361”发展战略。

一是加快新动能转换。放大“两化互动、产城一体”效应,以招商引资为龙头,重点做好众泰包装、菲尔斯铝业、骁军挂车、乐维国际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以聚集特色产业为重点,着力搞好新六产示范区、精密仪器园、高端精纺产业园等配套设施建设;以提升园区承载力为基础,全力抓好50亩双层车间、标准化厂房、二矿南路、五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规模效益与集聚效应,引导宏业纺织、明达建材等骨干企业走转型升级、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的路子,促进产业聚集、融合、创新,发展高端业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倾力打造特色小镇。秉承“生态宜居、人文和谐”理念,对标全国知名小镇,突出精致独特,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城镇面貌,逐步形成个性化建筑风格,建设舒适慢城,引领带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奋力创建森林城镇和宜居小镇。

三是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坚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加快佰泽·泉韵田园综合体、乡村绿洲、金玉梁园等旅游板块提档升级,形成“镇即景、景即镇”的全域旅游格局。

四是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教育、卫生、养老等方面投入,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建,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巩固基层政权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有效治理为目标,突出抓班子带队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实效,坚守廉洁底线,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我们贾庄镇一班人按照“东跨、北扩、西优、南拓”的发展布局,铭记“提升、落实、战略、超车、蜕变”十字工作方针,创新实干、激情兴镇,凝发起势不可挡的发展惯性、跨越动能和科学发展的加速度,戮力开创贾庄更加的辉煌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